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辫子”电车一跑60年(2)

2017-07-07 08: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辫子”电车一跑60年

1957年,市电车公司无轨电车制配厂的青年工人在老师傅的协助下,利用业余时间装配成了一辆青年号无轨电车。王一波/摄

1999年10月8日,《北京日报》9版

上世纪90年代,行驶在崇文门大街上的无轨电车。张风/摄

1959年3月9日,《北京日报》2版

“大辫子”还开设过“母子车”

1957年8月,北京首条无轨电车线路全线通车,这条线路也是本市东西城第一条直达的交通干线。

随着城市的发展,陈旧的有轨电车弊端日益明显,这些车辆不断破坏道路路面,每年都要花费一大笔钱进行整修,并且增加了城市嘈杂声音。按照本报1959年3月9日2版《明天起内城无轨电车、汽车代替有轨电车》一文报道,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出决议,在1959年10月以前,将内城的有轨电车轨道和外城蒜市口至菜市口一段的轨道全部拆除,改行无轨电车和公共汽车。

五年后,“大辫子”发展迅速,无轨电车已成为北京公共交通的一种重要工具。为了适应无轨电车逐步增多的情况,本市对无轨电车驾驶员身高要求从原来的155厘米提高到160厘米以上,同时规定,驾驶员必须具有高小以上文化水平。(1960年7月10日《北京日报》2版,《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实行新办法》)后来,无轨电车还开设了“母子车”,每天早晨由沙滩向十里堡开三部“母子车”,专门运送带小孩的乘客。(1962年7月10日《北京日报》2版,《十二路无轨试行“母子车”》)

实际上,在国产公共汽车问世之前,相关部门还考虑过用公共无轨电车取代公共汽车,因为这样就不必花宝贵的外汇去买外国的公共汽车了。但是,没有线路的地方,无轨电车就不能走,而像长安街这样的地方又不许搭建电车线路,怎么办?电车制配厂的技术人员为此没少费脑筋,他们曾经尝试着在无轨电车上安装过一个巨大的偏心轮,想借助偏心轮旋转时产生的惯性,把电车“甩”过天安门。结果反复实验了多次,证明行不通。(1999年10月8日,《北京日报》9版,《说说北京的公共汽车》)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贾晓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