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王俊英:无私照顾孤老45年

2017-08-14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王俊英:无私照顾孤老45年

62岁的王俊英是门头沟区玉皇庙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因为45年前的一次偶遇,她与非亲非故的肖淑敏老人结下不解之缘。45年来,为了照顾肖大妈,王俊英放弃了城里优越的工作,义无反顾地回到山区小学任教,还自掏腰包补贴肖大妈的各项开销。

1972年,王俊英还是大台煤矿的一名工人。一天,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王俊英遇到了背着大包废品的肖大妈,装满废品的大帆布包压得她只能佝偻着走路。王俊英没有多想,便伸手接过了老人的大包。

“您这么大年纪了,背这么大一袋东西能行吗?”王俊英关切的一句问候,竟问出了一个辛酸的故事。原来,肖大妈没有工作,每天食不果腹,甚至吃别人用来喂猪的豆渣充饥。为了填饱肚子,肖大妈出来捡废品,再背到五里地之外的废品站换点钱,以此贴补家用。听到这里,王俊英哭了。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帮一帮这个可怜的老人。

从那时起,王俊英就时常背着父母帮助肖大妈挑水、洗衣服、拾煤块、料理家务,有时还给肖大妈拿些吃的。除了上班和照顾肖大妈,王俊英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准备考大学。

1975年,王俊英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虽然去了市里上学,可她心里还总惦记着肖大妈,一到周末就往老家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肖大妈。大学毕业后,她主动放弃了在市里的好工作,回到了老家的一所乡村小学教书。

1987年,肖大妈的丈夫去世。从那时起,王俊英就成了肖大妈惟一的依靠。2002年,肖大妈突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王俊英找到矿领导,把肖大妈安排到了杨坨煤矿养老院。王俊英除了给老人洗澡、洗衣服,还承担了肖大妈的药费、营养费。

2009年,肖大妈脑出血,昏迷了十几天。为了让肖大妈得到更好的照顾,王俊英将老人转到了条件更好的敬老院,每年住养老院、治病的费用,都是王俊英补贴的。

照顾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而且一照顾就是将近半个世纪,许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有人问她图什么,王俊英总是说:“每个人都会老,谁都需要别人的帮助。”

本报记者 王琪鹏 

8月第二周周榜

■王金辉,男,1974年11月出生,房山区大安山乡卫生院院长。大安山乡逾千米山峰超10座,老人出山看病难。王金辉上任后决定建立巡诊队,送医送药进山。至2016年底,巡诊队行程达21800公里,服务群众2万多人次,管理慢性疾病、精神障碍等患者1559人,实现全乡万余人100%建档。

■聂一菁,女,1978年10月出生,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主播。聂一菁入职16年来义务主持各类公益活动数百场。她为贫困地区妇女儿童、视障、白血病患儿等筹款,助力乡村旅游,与村民结下深厚情谊。2013年她担任北京市首任环保公益大使以来,参与了诸多环保活动、拍摄多个公益广告。2016年,她提出的针对雾霾主动发声、科学发声等建议被市政府采纳。

■程烨,男,1973年3月出生,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民警。被业内同行称为神探的程烨,能从风挡玻璃的材质判断出“水车”、从擦肩而过的瞬间发现“套牌”。面对激烈反抗和长达三天三夜的蹲守,他从未退缩。他常常在路边不起眼处发现伪装车、盗抢车、套牌车和伪造证件;直接参与查处各类涉牌案件1097起,涉案价值超亿元。

■李长坤,男,1982年10月出生,延庆区千家店镇政府工作人员。因先天性关节挛缩,顽强的李长坤把脚和嘴变成了自己最得力的“手”。工作后不到半年,就掌握了全镇残疾人的基本情况,把镇残联的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他还担任全区18个温馨家园职康站的音乐指导老师,文字作品多次在报刊发表获奖。

本报记者 王琪鹏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