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集众智汇众力增民生福祉——西城区“红墙意识”系列报道之三

2018-04-23 06: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集众智汇众力增民生福祉——西城区“红墙意识”系列报道之三

一家早教平台、一座养老驿站、一处便民菜站,不到一年时间,西城区德胜街道新北社区增加了3处便民设施。居民最迫切需要的“一老一小”公共服务、买菜等生活需求,迎刃而解。

走进挂牌为“德胜婴幼儿早教平台”的沿街门店,孩子的欢笑嬉闹声扑面而来。摇着铃鼓、搭着积木、学着老师的样子跳草裙舞、和父母一起读绘本的0到3岁孩童,在色彩明快的各个房间里,各享其乐。

1岁4个月的小女娃洋洋和母亲李安路已经是这里的常客。“每周都会来,离家也近,走路三四分钟。”李安路笑说,自己的宝贝女儿一到这儿就特别乖,不哭也不闹,跟着老师学这学那,开心得不得了。

除了离家近,更让李安路和众多妈妈们看重的是这处早教平台对地区居民完全免费,社会上动辄两三百元一节的早教课,在这儿不花钱就能享受到。这样公益性质的早教平台,德胜街道已经建成4处,接收了300多名适龄儿童,让地区工薪阶层普遍头疼的“早教贵、早教难”基本得到解决。

一处小小的早教平台,背后是西城区一整套的民生工作民意立项工作机制。“新北社区的这处早教平台,包括相邻的十几个门脸,都属于疏解腾退空间。政府通过回租的方式,把它们用于开展民生服务。”德胜街道工委书记孙广俊说。但政府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每处腾退空间具体用来做什么,怎么做,都进行了广泛的民意征集,“为群众需求立项、用群众眼光选择、以群众标准衡量,真正实现惠民利民。”

而这也是“红墙意识”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先进政党,是因为她始终代表历史前进的方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践行和发扬“红墙意识”,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人民的幸福放在工作首位。

新北社区这几处沿街腾退空间,用来办菜站、办早教平台、办养老驿站,都是居民议出来的,不仅如此,负责运营的服务商,也是居民投票选出来的。每年度居民还要对服务商进行满意度测评。

距离新北社区婴幼儿早教平台不过百米,就是去年11月份开张的社区养老驿站。驿站占地300多平方米,由专业的养老服务公司负责运营,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残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六项服务,因为由街道承担房屋租金,各项为老服务的价格也相对要低。

84岁的王自力老人这段时间就在养老驿站里“寄住”。“我家就在这栋房子后面,打开窗户就能看见。”这位王阿姨前不久刚做完白内障手术,正巧和她一起住的外孙女要装修房子,实在顾不上照料老人,就把她送到了这里。“在这儿比在家还好,”王阿姨说,在照料中心,工作人员个个尽职尽责。吃,一天三顿正餐,两顿水果,饭食照顾到老年人的健康需要,少油少盐,还变着花样做;住,不管什么时候有急事,一摁床头铃,工作人员马上到;玩,入住老人们每天在一起做康复操,谈天说地,回忆往昔,一点儿也不寂寞。

这样的养老驿站,德胜街道已在新北、马甸、裕中西里和双旗杆社区建成4处,黄寺24号院养老驿站今年下半年也将投入运营,大街西养老驿站、六铺炕养老驿站正在推进建设中。这些民生项目无一例外都是按照西城区民生工作民意立项工作机制推进,集众智、汇众力,最大程度体现民意,满足民需。

西城区如此,全北京市也是如此。

党中央对北京提出“四个服务”的要求,其中重要的一条是“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而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努力增长扩大民生福祉也是应有之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7年北京市累计办理重要民生实事146件,包括精准帮扶低收入户、统一城乡低保标准、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改造老旧小区,加大各类保障性住房供应,建设城市森林绿地,净化河湖水系等等。

今年,市政府又安排了31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包括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新增3万个学位;在城乡社区继续建设150个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完成2.36万户棚户区改造;为老楼加装电梯400部以上,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难题;完成580座各类公共厕所改造升级,改善群众如厕条件;开展61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美化居民身边环境;为2200户生活困难家庭提供助残、助老、助教帮扶服务等等。一项项都是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解决广大市民关心的突出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北京,“红墙意识”的践行发扬,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在新的征程上,北京市全体党员干部为改善民生福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耕耘不息,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