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前四月超标大货查处量超2017年全年

2018-05-08 08: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前四月超标大货查处量超去年全年

本周,京城有一轮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的污染过程。虽然没有达到重污染水平,但全市环保部门仍然加强执法力量,特别是严查超标大货车。5月7日,记者了解到,2018年前4个月,全市已经查处了8万辆次超标大货车,处罚量超过了2017年全年,更是2016年的近8倍。

昨天下午,在通州觅子店进京检查站,环保执法人员正在严查过往车辆。大约15时,一辆满载电动三轮车的大型挂车缓缓驶入,被执法人员拦下。挂空挡将油门踩到底,阵阵黑烟从排气管冒出,“根据林格曼黑度法,这辆车的尾气排放肯定超标了。”通州区机动车排放管理站张昊说。

经查问,驾驶员庞师傅说自己是打算去河北丰宁送货的,“我不进北京城,可不可以不处罚?”这一要求被执法人员当场拒绝,“您的车排放超标了,污染大气,无论去哪儿都得先修好了。”

按照道路交通法,庞师傅被处以200元罚款,并且需要修车,解决排放超标问题。记者从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按照《2018年移动污染源监管工作方案》的要求,从4月20日起,本市对排放超标车辆形成闭环执法管理,对检查中发现排放超标的车辆纳入“排放超标车数据库”。对数据库中的外埠牌照车辆,如果只交了罚款但没有复检合格,将不予办理进京手续;对数据库中的本市排放超标车辆,复检合格前上路行驶的,由公安交管部门将车辆信息发送至环保部门,环保部门进行入户复检,发现依然超标的将从严处罚。

“按照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可以处以300元至3000元的处罚。”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处罚金额来看说明经济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希望车主或者司机能及时修好排放超标的车辆,减轻对大气的污染。

市环保部门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环保部门强化高排放重型柴油车监管。截至4月底,全市环保部门共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59.9万辆次,查处排放超标车辆8万辆次,处罚量已经超出2017年全年处罚量,是2016年全年处罚量近8倍。据悉,在全市域像觅子店检查站这样的执法站点就有38个,围绕进京检查站、重点道路、高排放车辆聚集地,环保部门在一线从事检测的执法及协管人员达1400人。

此外,目前本市已经建立对于超标排放车辆的闭环管理,尤其是外地进京车辆,一旦被发现排放超标,除了接受经济处罚外,还必须进行修车并获得复检认可,才可以办理进京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