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博寻通州最早物证

2018-05-16 13:51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首博寻通州最早物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5月16日上午,《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上展文物共169组件。

据首都博物馆展览大纲撰写人高红清介绍,展览分四部分,“邈远时代”、“秦汉变局”、“水陆之要会 畿辅之襟喉”、“天庾正供 商贾辐凑”。

高红清说:“第一部分主要展品是通州宋庄镇菜园村的菜园遗址出土石器等,阐释通州的自然环境对早期人类活动的影响。中赵甫出土的青铜器展示了燕文化,1981年在中赵甫村西发现了一座战国时期中型墓葬,出土了30多件青铜器,反映出燕文化时期在通州的发展情况,目前展出30件。”

展览的第二部分展示了汉代的通州。通州作为中原政权边陲重镇幽州的辅县,与幽州城命运紧密相连,本部分展出文物主要是晋代墓葬和唐代墓葬文物,其中,“东汉印文砖”是铺在地面上的砖,印有九个字“位公卿、乐未央、大吉昌”,反映了汉代人的幸福观。

第三部分主要展示辽代给通州带来的一些文化特色,如辽代佛教流行的产物燃灯塔、契丹捺钵文化延芳淀和马镫壶等。高红清说:“这一部分主要展出的是金代宣威将军石宗璧墓,墓志记载,石宗璧于金大定十七年(1177年)四月四日葬于‘通州潞县台头村’。该墓志中第一次出现了‘通州’一词,是目前为止关于‘通州’最早的实物见证。”

明永乐迁都北京,明清通州是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漕运重镇,水陆交通要会,对稳定封建国家的统治秩序产生了巨大作用,故而又有“一京、二卫、三通州”的说法流传,这一部分展示了明清通州运河情况和文物,通过这些文物反映了明清时期通州的繁荣。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为5月16日至7月23日。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宫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