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属公园京味儿端午备受青睐

2018-06-17 14:2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市属公园京味儿端午备受青睐

今天(17日)是端午小假期的第二天,阴凉的天气加上飘落的雨丝并未影响市民游园的热情,尤其是和端午民俗相关的文化活动市民游客参与热情很高。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截至10时市属各公园累计接待游客4万人。其中,颐和园东宫门与北宫门的游客相对较多;动物园的游客增加更明显,大熊猫馆迎来不少游客;玉渊潭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京味儿端午活动备受欢迎。

据悉,市属各公园已启动雷雨天气游园服务保障方案,在主要门区、厕所、坡道等铺设防滑垫;及时清扫园路积水,尽快擦干路椅、牌示、无障碍等服务设施,保障游客安全舒适。

今天上午记者在玉渊潭公园看到,喜迎端午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包粽子、赛“龙舟”、做蛋兜、挂香囊、学科普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游园的同时,了解民俗知识,体验节日习俗,感受端午文化。

另外,中国园林博物馆在端午小假期举办的“撷香芳园”主题活动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活动以雅乐古曲展演和节俗非遗体验的方式,让人们在体验古人园居生活的同时感受浓浓的端午风情。其中,在水景园林塔影别苑的古建群落间,山居雅集·端午听园传统古乐展演人气最高。展演引领人们追溯中国传统礼乐文明,集器乐独奏、合奏、吟诵、朗诵等多种形式,从《赛龙夺锦》《出水莲》等端午经典曲目,到《高山流水》体现园林精髓以景喻人。

而且小假期期间,园博馆还推出“端午节俗艺术”展示,以“端午”节庆文化为主题,推出集非遗艺术品和民俗文物为一体的专项非遗体验,集中展示端午民俗艺术。市民还可以在现场动手制作端午节传统配饰——五彩丝线缯,挂于窗边、佩戴在身,或赠送亲朋好友,以祈求健康平安。此外,园博馆还邀请观众与非遗项目传承人一同亲自动手体验端午五色虎、端午泥咕咕龙、北京蜡果、北京绒花、掐丝网花、水晶花和北京草编等7项非遗民俗技艺,通过制作一件件精致的传统老物件,近距离感受端午节俗与非遗技艺的魅力。

另外,北海公园在端午假期推出的二十四节气系列产品也人气颇高,这套文创产品充分利用古典园林的经典元素,实现了古典园林文化与二十四节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度融合,以“九龙照壁”对应芒种,“莲潭观荷”对应夏至,“五龙燕语”对应立夏,“烟云尽态”对应惊蛰,“铜仙承露”对应寒露等,并应用于手机壳、明信片、卡贴、冰箱贴、魔方、手挎包等十余种产品,产品价位从5元到几十元不等,满足了不同游客的端午游园需求。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