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快递外卖绿色包装征设计 2019年6月份进行推广应用

2018-09-20 13:28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快递外卖绿色包装 今起征设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近年来,商品的过度包装广泛盛行,随着快递、外卖等新兴服务行业的迅猛发展,以及不规范分拣及配送等情况时有发生,导致包装物使用量激增,过度包装新问题开始凸显。

对此,北京市发改委、科委、经信委、邮政管理局倡议,北京包装技术协会、北京设计学会主办,今起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绿色包装设计,明年6月份,将经过试用的绿色包装设计作品,在相关平台和企业进行推广应用。

活动

绿色包装设计征集明年6月推广应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包装设计和解决方案设计针对快递、外卖、食品领域,其中重点为外卖和快递领域。面向全国范围进行征集。凡与设计行业、包装行业相关的研究机构、院校、企业,以及设计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均可以单位或个人名义参与活动。活动鼓励设计、材料、环保等跨专业联合参与。

据了解,活动共分为需求征集、设计征集、应用转化、评审、总结展示等五个阶段。今起至10月20日为需求征集阶段,2018年12月16日到2019年5月15日将组织有意愿应用企业与设计师共同探讨优化相关设计作品,进行初期产品试用。2019年6月9日起,经过试用的绿色包装设计作品,将在相关平台和企业进行推广应用。

据介绍,此次活动网站为www.bjgreendesign.com。活动参与者登录活动网站上传报名信息,完成全部报名流程,此次活动免收报名费和评审费,对于获奖作品将给予奖金和证书。设计者必须承诺作品未侵犯他人的任何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活动奖励不涉及知识产权的转移,活动征集作品版权归设计者所有。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将根据此次活动开展情况、效果和经验,将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绿色包装设计征集做成系列化、品牌化的活动。后期将考虑进一步扩大征集范围,逐步将活动拓展到津冀区域开展。

据介绍,绿色设计是包装从源头进行减量的最有效措施,通过设计一方面在满足使用要求前提下合理地使用包装材料,减少原材料使用;另一方面选用适合的材料进行包装,尽可能使用可回收可循环的包装材料,减少废弃物产生。比如相关快递企业包装实验室研制的可循环包装箱、全降解包装袋、热敏标签等已经投入使用。

背景

全市每天使用餐盒200万个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快递业务量为22.75亿件,同比增长16.03%,这些快递消耗了大量的包装纸盒、快递袋和各种防震填充物。

另据美团外卖估计,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每日外卖订单量约200万单,每天约使用100万个塑料袋、200万个餐盒,这些包装物大多不能回收利用,增加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压力。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