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二中院涉亲属房屋纠纷:借名买房隐患多

2018-10-25 14:47 千龙网

来源标题:涉亲属房屋纠纷:借名买房隐患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洪雪)兄弟间转让房产,嫂子称不知情;亲属间转让拆迁安置房,拿到产权证后,一方反悔;借父亲名义买房,其他兄弟姊妹称不知情。近年来,类似这样涉亲属间的房屋纠纷增多。

今日上午,北京市二中院通报了审理的涉亲属间房屋案件情况。法官表示,因房屋价值升高,因此2年来该院审理的513件此类案件,全部集中在东城和西城。法官提醒,借名买房暗藏“赔了房子又折钱”的风险,一旦遭遇纠纷,买房人将很难维权,因此要尽量避免使用他人名义购房。

盘点

2年审理513件相关案件

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北京二中院共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以外的涉亲属间房屋纠纷案件513件,均为二审民事案件。

从案件分布来看,此类案件主要集中在东城、西城法院辖区内。一方面是因东西城拆迁引起的后续争议数量较为突出,另一方面则是该区域房屋价值较高,巨额利益驱使更易引起家属间纠纷。

此外,案件类型相对固定。从诉讼请求来看,此类案件主要分为权利确认、合同争议两大类。另外,亲属关系较为复杂。从人物关系来看,当事人关系依据血缘关系、婚姻关系表现不同。血缘关系多为兄弟姐妹、父母子女之间,少数有姑侄之间、表兄弟之间等;婚姻关系多为围绕不睦的夫妻而辐射的各类亲属。

案例

借父之名买房 兄妹不认可

赵强兄弟姐妹四人,赵永平是四人之父。1991年,赵强代赵永平与公司签订租房合同,约定涉案房屋由赵永平承租,并注明父亲去世后该处房屋由赵强居住。赵永平与公司签订房屋买卖合同,该合同由赵强的妻子代签并负责具体款项支付。2000年赵永平夫妻先后去世。现赵强主张借父亲的名义买房,其他兄妹却不认可。

法院认为,赵强无法充分证明其与父亲之间存在借名买房的合意以及关于案涉房屋权属的明确约定。因此,虽赵强提出了部分对其有利的事实,但其提供的在案证据不足以使法院在对上述证据审查后可以认定两人之间存在借名买房的法律关系。

法官表示,此类案件常见纠纷主要有三种:一是居住使用争议。二是借名买房争议。此外还有合同效力争议。

提醒

兼顾亲情 用约定止纠纷

法官认为,出现此类纠纷主要原因有三种,一是当事人法律意识不强,为纠纷留下隐患。二是亲情关系恶化,加剧纠纷发生。而最重要的就是房屋价值提升较大,成当事人提起诉讼内因。

法官建议,当事人要兼顾亲情和利益,用约定止纠纷。遇到亲属间利益分配问题,不可顾一时颜面而对权利不予重视,应充分协商讨论并咨询专业人士,让权利义务固定明确,不给纠纷留下空间。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