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截瘫残疾人穿戴机器人挑战马拉松 在京完成4公里行走

2018-11-25 01: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截瘫残疾人穿戴机器人挑战马拉松

11月24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两位截瘫残疾人朋友邵海朋和李涛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身穿外骨骼机器人,在两支手杖的助力下,迈开双腿,用和常人一样的步态开始缓慢行走,一公里、两公里……在这里,他们用5到6小时完成了4公里的行走挑战。和他们一起出发的还有北京的残疾人朋友,看到邵海朋和李涛能够在器械的辅助下站起来行走,挑战不可能,他们都敬佩不已。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1月11日,由新疆克州人民政府、北京市残联、西安市残联等多地部门支持,由北京大艾机器人公司协办的“大爱一路,行走无疆”科技助残马拉松公益活动拉开大幕。至今,两位挑战者已经完成了新疆克州、西安两座城市的挑战,日前来到北京。他们在北京完成总共20.195公里的挑战,加上此前完成的22公里,向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行走发起冲刺。

昨天上午,在游客和北京残友的加油和鼓励下,邵海朋和李涛穿戴好外骨骼机器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从轮椅上站了起来。11点20分挑战开始,在机器人的带动下,他们走了起来,虽然自己的下肢没有任何感知,但是在机器的强制带动下,他们的每一步迈得稳健而坚定。10分钟,百米,李涛的额头上已经冒汗,可他仍然坚持着。“下肢没有感觉,可站起来我的脑子就想往前,一直往前。”李涛说。

今年28岁的邵海朋告诉北青报记者,2年前他在工作中从高层坠落,造成脊椎损伤,下肢瘫痪,当时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把自己关在家里半年都没有出门,后来在康复师的建议下来到北京尝试用外骨骼机器人进行训练,“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站起来时的兴奋,觉得又活过来了!”这次参加马拉松挑战,邵海朋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现在他离成功越来越近了,“我现在的心情完全不同了,我想走遍中国。”邵海朋和李涛说,此次挑战马拉松比赛不仅是为了圆自己运动的愿望,更希望借此证明自己,重燃对生活的信心。

据了解,外骨骼机器人目前主要用于医院康复中心辅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通过四个电机,外骨骼机器人能让患者动起来,四个电机分别在使用者的胯骨两侧和膝盖两侧,机器人的鞋子用来固定患者脚部。为了使患者使用更安全,使用者背后还背有一块电脑板,里面设定了患者要走的步态、速度等参数。

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执行所长、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昨天也见证了两位残疾朋友的挑战。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治疗过很多脊椎损伤的患者,深知他们的痛苦,科技的发展帮助他们重新站了起来,而且可以行走,这在以前不敢想象。科技助残不仅改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更帮助他们从压抑的心理状态里解放出来,而且这种锻炼还可以对神经再生产生刺激,帮助患者进行功能性恢复,更能帮助医疗工作者对神经损伤的恢复进行深入的研究,帮助更多的患者健康起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