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出台老字号保护新规 允许保留传统牌匾

2018-12-07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出台老字号保护新规 允许保留传统牌匾

老字号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和国际交往的“金名片”。为擦亮这块名片,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推动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的意见》。重点内容包括,五年内认定100名北京老字号工匠,经营规模超过10亿元的老字号企业达到20家以上,新申请设立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未经授权不可使用与经认定的老字号相同或近似的名称等。

据悉,近年来北京老字号经营发展总体态势良好,创新意识逐步增强,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但也存在固本传承意识弱化,文化特色不够鲜明,品牌保护能力和改革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此次《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推动北京老字号的持续健康发展。《意见》共分为固本强基、文化弘扬、品牌保护、创新发展、改革增效五大工程,涵盖12项重点任务。

保留符合要求的传统牌匾

经过历史淘漉,老字号品牌本身就承载着百姓情感和时代印记,是一种无形资产。近几年,随着老字号商业价值的提升,屡屡出现“搭便车”等违法违规行为。不过,老字号的维权官司实在不好打,尤其是商标纠纷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曾经有一家公司专门傍着“内联升”开店,一口气注册了福联升、祥联升等二十多个容易误导消费者的商标,应用在服装鞋帽领域。北京老字号内联升跟这家企业的一个官司就打了9年。此次市政府出台的《意见》就专门强调了要加强老字号的品牌保护,如对经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北京老字号的商号在全市范围内依申请予以保护,新申请设立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未经授权不可使用与其相同或近似的名称。同时,保护老字号原址老店,适当放宽对临街老字号店铺设计的限制,允许保留符合要求的传统牌匾,合理放宽对老字号企业户外营销活动的限制。此外,北京还将定期开展老字号认定工作,建立老字号统计监测制度,以对企业运营指标实施动态监测。

鼓励老字号引入社会资本

为进一步释放活力,北京将鼓励国有老字号企业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同时,支持金融机构与北京老字号企业合作发起设立北京老字号投资基金,推进老字号核心优质资产证券化,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上市。在这方面,北京老字号已经有先行者。如北京老字号“庆丰”于今年夏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国有资本投资方,募集资金9200余万元。

在老字号传承方面,北京将编制北京老字号技艺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开展北京老字号工匠认定工作,鼓励传承人授徒传艺,鼓励老字号工匠进学校与学校共建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专业技术人才分级分类落实待遇。

5年认定百名老字号工匠

在新时代商业竞争丛林中,老字号的发展确实遇到了一些瓶颈,如近期云南一家百年老药店“福林堂”就因债务问题被法院强制拍卖。不过,也有一些老字号企业在商海中创新求变,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老字号保护新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落实《意见》,五年内认定100名北京老字号工匠,经营规模超过10亿元的老字号企业达到20家以上,使老字号传统技艺得以传承,京味文化进一步弘扬,老字号的品牌保护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都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孙文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