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车缘何新年扎堆检测上牌?车主担心车龄影响车价

2019-01-10 15: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新车缘何新年扎堆检测上牌?

新年伊始,各种款式的新车扎堆排满了北京市各大机动车检测场:场外,龙塘路、京港澳高速等市级公路和高速路的交通受到影响;场内,前往检测的新车司机们凌晨三四点抵达,下午1点才能办完检测手续。对此,市交管部门提醒,年初新车扎堆检测“大军”大概持续到本周五结束,到下周扎堆检测的新车就会大幅减少。新车缘何扎堆检测上牌?车主们表示,差几天登记“车龄”就少了1年,以后在二手车市场上,车价评估就能相差上千元。对此,车管部门说,二手车售卖关键是看车况如何,登记年限对车价影响应该不大。

现场

检测场外公路车辆排了1公里

家住海淀区的刘先生今天一天可谓“颠沛流离”:他早上4点30分从海淀家里出发,5点20分抵达顺义区空港方兴机动车检测场,驱车40公里,本以为流程相对简单的新车检测很快就能办完,但是直到中午12点他才办完所有的检测手续离开。“我之前听大众4S店店员说最近几天新车检测要排长队,但到了现场才知道场面这么火爆。”刘先生说,“我5点20分到的时候检测场外的龙塘路已经排了将近400米的车队,全是挂着临时牌照的新车,我领到的排队号是128号。”

记者在方兴检测场看到,在检测场外的龙塘路上排满了各色款式的新车,全部挂着临时牌照在路边等候着,车队将近1公里,龙塘路的一个车道全部被占领了,本来单向行驶的3车道被挤压成2车道。一位排在队伍前面的大众车主告诉记者,他就住在距检测场不到10公里的地方,早上7点多出的门,到现在还没有排上,据检测场工作人员说还得半小时才能排到他。

而在检测场入口处,一个滚动显示屏显示,当日的总检测量已经达到403位,这远远超过平时该时段的汽车检测总量。方兴机动车检测场经理陈建表示,“今天检测场预计检测600至700辆之间,相对于昨日已经减少了100多辆,但新车检测业务量依然爆满。预计到下周扎堆检测的新车才会大幅减少。”

探因

车主担心车龄影响车价

记者在方兴检测场新车业务大厅看到,新车上牌检测流程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只需要外观检测后办理相关手续即可,无需上线检测。而外观检测就是将车辆停放在待检区进行环保安检外观检验,拍摄车辆照片,缴纳检验押金等,检测程序相对简单。那么为什么检测场外扎堆的车那么多?

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主要就是上牌年限的事儿,车辆卖的时候能多卖点钱。”他表示,2018年底买的新车,到2019年初上牌就是车龄一年的车,而2019年年初上牌的车到2020年才一年车龄。另一位司机也向记者透露,“这一年的车龄区别可大了,当二手车卖的时候价格也相差大了,价格可能会差两三千块钱。”

记者同时了解到,这些排队的新车大多都是通过4S店代理的汽车上牌业务,费用在500元至3000元之间,视汽车款式而变化,而在车管所上牌的费用只需130元。他们前往机动车检测场检测的日期就是由4S店工作人员统一安排的。那么4S店为什么把购置汽车的时间安排到年初呢?一位大众4S店的店员向记者“揭秘”,这是4S店的一种营销手段:“每个4S店都有业绩指标,年底为了完成任务优惠会非常大,但年初新的指标下来了优惠自然就小了。所以一般都会推荐顾客在年底提车,然后申领临时牌照,等到年初去检测上牌。”

车管

新车检测可错峰办理

方兴检测场经理陈建告诉记者,该检测场今年年初新车检测峰值期为800至1000辆新车,而在全北京市范围内这样的检测场有34座(不包括因迁址而暂停业务的望京北、天龙检测场),这样预估下来全市年初新车高峰期检测总量将超过2.7万辆。这样庞大的检测数量压力下,各个检测场只能加班加点、加派人手。

“我们的工作人员从凌晨4点半就开始在检测场门口设置隔离栏杆、分发排队号牌,维持车辆排队秩序,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外观检测工作结束后他们才下班。而办理环保审核、核发检字等手续的工作人员则要继续加班到晚上7点。”同时,他们还从辖区的交管支队请了七八名“外援”,这才勉强满足新车检测的需求。

对于各个检测场的无奈,市交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扎堆在年初办理检测上牌手续并不一定能增加车辆售卖价格,“二手车售卖关键是看车况如何,‘相差几天车龄能多卖几千’这是4S店店员的夸张营销手段。”他建议,车主可错开年初新车检测办理的高峰期,同时其他的机动车检测场也可以办理检测业务,市民可就近选择,前往受检量较少的检测场检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胡德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