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挖野菜大军涌入公园"掐尖儿" 专家提醒部分野菜有毒

2019-04-01 07:58 新京报

来源标题:挖野菜大军涌入公园“掐尖儿”

清明前后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北京各公园陆续迎来大批游客。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游客中不乏挖野菜“大军”的身影。早春时节,很多植物还没有露头,耐寒的二月兰成了主要采挖对象。记者走访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东坝郊野公园发现,大片的二月兰被“掐尖儿”。

植物专家表示,野菜的营养价值没有传说中那么高,脾胃虚寒的人并不适合吃野菜;公园里浇灌植被使用的是中水,不符合饮用标准;部分野菜还有毒性。

■现场探访

奥森公园内二月兰惨遭“掐尖儿”

记者在多个公园探访发现,游客采挖野菜的现象十分普遍。周日一早,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迎来了大批晨跑的市民。乍暖还寒时节,土地尚未完全返青,但在公园内,耐寒的二月兰已长成一片,郁郁葱葱,有游客凑上前去拍照,也有一部分游客拿好了袋子,准备采摘二月兰。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大片的二月兰含苞待放,日照多的地方开出了蓝紫色的花朵。尽管公园里到处立着“禁止采挖果实蔬菜”的牌子,但仍不时有游客进入林中,随意采挖野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位老人拿着塑料袋和环保布袋采摘许久,手中的袋子已被填满大半。他们揪扯着二月兰的嫩尖,来回挑选。其中一位大妈还向记者介绍起“经验”:“摘的时候要掐嫩尖,掐完了还会再长。”大妈说,把野菜摘回去后,可以凉拌或者炒着吃,还可以做馅。“二月兰吃起来有点苦,就是因为这个苦味儿,所以才去火。”另一位老人补充道:“这个菜含钙高,又被叫做‘诸葛菜’,传说是诸葛亮曾经拿来充当军粮的。”

掐完一片后,大妈继续寻找下一个目的地。在一片向阳的土坡上,这里的二月兰已经开出了大片的花,刚刚开花的小嫩苗,大妈也一并揪去,“二月兰的花也能吃。”记者看到,不少花茎已经被掐断,大妈可惜地说:“来晚了,你看这些都已经被掐了。”

公园的公共卫生间里,有市民在清洗刚刚挖好的野菜。记者在卫生间内看到公园贴出的告示:为了您和他人的方便,禁止采挖、洗野菜。

市民高先生几乎每天都会到奥森公园跑步、遛弯,他告诉记者,奥森公园面积大,很多地方的植被都维持着原生态,但是一到了春天,就有人来挖野菜,秋天还有人采野果,“你看水边还有拿着抄子抓鱼的,有时候看着真是闹心。”高先生说。

东坝南海子公园蒲公英被连根拔起

记者在东坝郊野公园也看到,树下大片的二月兰被“扫荡”,不少植株还未长大,地面生长的部分就被整根掐下,只留下花根。在这里采摘野菜的市民张先生说,二月兰在他们老家四川也叫做“野油菜”,每年春天他都会采一些解解馋,为了摘野菜,他连花钱报名的“水兵舞”都没去跳,“平时要上班,就今天休息,再过几天花都开了,就不好吃了。”

公园内一名绿化工人说,经常看到市民在这里挖野菜,“挖什么的都有,用手掐,还有用小刀、钥匙挖,草地上常常被挖得乱七八糟。”遇到这种情况,他们想管却又不敢,毕竟“我们只是个干活的。”有保安遇上会劝阻,“但园子太大了,根本顾不过来。”

除了二月兰,蒲公英、苜蓿芽、荠菜等野菜,在公园里都“难逃一劫”。在大兴南海子公园,前往公园的道路拥堵不堪。记者在这里看到,有带孩子出行的市民,童车里备好了塑料袋,见到野菜顺手就摘。在路边不时会看到堆放着的整棵被挖的蒲公英。

除了公园,有的市民也会就近采挖小区里的野菜。市民张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小区绿地里的蒲公英都是被连根挖掉,“我们小区里有几棵椿树,每年这个时候椿树芽都会被掰了,也不知道是用什么工具,能把树尖上的椿树芽掰下来。而且我觉得这并不是香椿,掰回去能吃吗?”

■专家说法

部分野菜有毒性易受污染

北京市植物保护站高级农艺师、蔬菜作物科副科长胡彬表示,从营养角度分析,大多数野菜都有近缘的栽培蔬菜品种,营养和口感也较为类似,其栽培环境比公园、林地等更有健康保证。

胡彬说,野菜种类很多,也容易混淆,比如苦菜和苦荬菜容易混淆;荠菜的幼株和蔊菜、独行菜易混淆;紫花地丁和早开堇菜易混淆。而且少数野菜种类有小毒或者微毒,需要特殊加工后方可食用。还有一些野菜是不能吃的,比如毒芹与水芹比较类似,但毒芹是有毒的。

在一些市民的眼里,这些纯天然生长的野菜不用农药化肥,是绿色食品。胡彬表示,野菜会受到生长环境影响,路边的野菜会受到树木的灭虫农药喷洒,还有重金属污染的风险,不建议去随意采挖和食用。

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吃野菜

记者也咨询了中医专家,多位中医专家都认为,野菜是否适合食用,因人而异。

“多数野菜性寒,脾胃虚寒的人如果摄入这种寒性食品,有可能出现胃部不适甚至腹泻等问题。”一位中医专家说,虽然野菜有一定的食用价值和功效,但是市民在亲自采摘时需谨慎。有些野菜,比如金银花和断肠草就因外表非常相似导致误食,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揭秘

浇野菜用的是中水

公园的工作人员表示,园方并不支持市民挖野菜。除了在园内设置警示牌,平时也有车辆和工作人员在园内巡逻,制止游客挖野菜等破坏植被的行为。

另外,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建议游客食用公园里的野菜。因为浇灌这些野菜的是用于绿化的中水。中水是由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回收处理而来的,根本达不到饮用标准。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安保人员表示,公园里确实常常遇到市民挖野菜,“一旦发现,我们都会去劝阻。”

记者发现,市民想要品尝野菜,在生鲜超市里,香椿芽、鱼腥草、芝麻菜等都有售。超市里所售野菜,农药残留等都经过监管部门抽检、把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