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帮扶打造京城第一艾蒿特色村

2019-04-29 10: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四月的北京,春意盎然,草长莺飞。此时,正值有着华北“杏花村”美称的延庆区香营乡新庄堡村的杏花节。难得一见的花海盛景,大家争相踏入杏树林中,拍照、录像,留下最美瞬间。

北京市农业局供图 千龙网发

然而,前几年这里还不是这个样子。“前几年,新庄堡村80%以上的经济收入来源于杏树种植,而受制于果实不耐储运等因素的制约,杏果购销量受限,村民的收入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自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选派第一书记张涛到村里后,新庄堡村发生了大变化,张涛向记者介绍那时候村里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6年底,北京市植物保护站选派了优秀青年干部张涛赴新庄堡村任第一书记,他充分利用多渠道资源,招商引资,成功引入了精品西甜瓜、艾草及鲜杏,丰富了新庄堡村的经济收入来源。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与村集体共同打造了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的艾文化主题园,大力发展集艾草种植、艾草农业公园建设、艾草产品研发销售、艾灸养生与保健、艾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于一体的艾文化主题园,探索出了一条低收入精准帮扶的长效产业发展之路。新庄堡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实现主要街道墙体美化,修建健身长廊、月亮湾公园、登山步道、休闲广场,新增村农业景观,引水库水源环绕村落,形成了绿水青山的美好田园景象。

两年过去了,张涛书记的任期却即将结束,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接到北京市委组织部通知,积极推荐了优秀职工王俊伟前往新庄堡村接替张涛,延续对低收入村的帮扶工作。

新庄堡村自2018年开始,努力打造新型农业综合体项目,为乡村振兴树立产业发展的典型。王俊伟上任后马上投入到了工作中,说起如何增收帮扶他如数家珍:“在杏产业方面,要积极争取杏加工企业资源,开发杏干、果脯、杏仁等杏果加工产品,切实提高村民杏产业收入。”

王俊伟进一步介绍说:在西甜瓜产业方面,加强村集体与企业的合作,优先雇佣村中劳动力,稳定村民增收来源;在艾草产业方面,着力打造京郊艾文化特色度假村,完善艾草观光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指定艾草种植规划,合理布局采摘园、体验园、生产园,同时丰富观光园的景观植物,确保在不同时期也有不同景色;做好艾草观光园与周边精品湿地景区的有效结合,打造更为丰富的游客体验区;提高艾草主题餐厅的接待能力与服务水平,继续研发新的艾草宴、杏花宴等特色美食;加大全方位宣传力度,加强与社会实践部门、各种协会、旅行社等渠道的对接,提高新庄堡村艾草文化观光园的知名度与人气;尽快完成新庄堡村民宿建设,真正能把游客留在村里,实现玩得好、吃特色、睡得香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村。

此外,要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发掘更多适宜当地的增收产业资源。

“携三五好友,在蓝天白云下,赏杏花,挖野菜,食艾宴,叙情谊,让百姓体验不一样的农家乐……”王俊伟向人们描绘着一幅美景。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