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条专用自行车道“上彩妆”

2019-05-25 14: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首条专用自行车道“上彩妆”

昌平回龙观至海淀上地地区自行车专用路,是北京首条专用自行车道,同时也是“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路东起昌平区回龙观,西至海淀区后厂村。一条6.5公里的自行车道将缩短人们上下班时间,同时缓解城铁十三号线的通勤压力。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工程已进入彩色铺装阶段,整体工程将在本月底完成。连日来,现场近百名工人在地面温度超过50摄氏度的路面上,与烈日争分夺秒。

与烈日赛跑

从地铁龙泽站,隔着玻璃窗,便能看见一条蜿蜒的白色长龙,这便是正在建设当中的专用自行车道。“龙背”上,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九处的百名工人师傅,正顶着烈日忙碌不停。

每个正在施工的点位上,工人们都分成两组来配合:两名工人蹲在地上,将底胶均匀涂抹在路面上,其他人则负责将陶瓷颗粒泼洒在胶面上。

路面彩铺完成后,将呈现红绿两色,两侧各宽2.5米的绿色自行车道,用于平常时段骑行。路中间则专门配备了1.5米宽的潮汐车道,应对早晚高峰时段的密集车流。一上午,工人们蹲在地面温度超过50摄氏度的路面上作业。这种烘烤令人汗流浃背,铺路、起身、猛灌一瓶矿泉水,再蹲回来,这样的情景在施工现场不断循环着。

铺装量之大属首次

这不仅是回天地区的首条自行车专用道,也是北京的首条。对于养护集团来说,作业过程中,也迎来了多个“首次”,铺装量之大,便是其中之一。

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九处施工现场负责人张明洋介绍,此次彩色道路面层施工,总面积4.2万平方米。施工工期紧、铺装面积大,都是工程中必须要克服的难点。在铺装中需要使用树脂胶近136吨,彩色陶瓷颗粒245吨,黏结剂和陶瓷颗粒都必须保持色调一致,不能有色差,“这对我们的生产能力、物流供应能力、现场协调存放等方面,都是一种考验。”

“为了避免工人中暑,我们也会调整节奏,避过正午最炎热的时段。”张明洋说,现场的百名工人连日来面对着烈日高温带来的新挑战,随时都在和天气抢时间。根据天气预报,今天入夜后可能迎来降雨,这样一场雨对工人们来说也不完全是好消息,“温度虽然可能会低一点,但是降水对彩铺作业是有影响的,我们会提前搭设雨棚,后期用吹风机烘干路面,保障施工进度。”

昌平到海淀的新纽带

住在昌平区回龙观地区,上班在海淀区上地软件园,上下班东西两点一线,成为很多上班族的日常。相关部门早期测算,每天约有1.2万人往返两地。长时间以来,旺盛的通勤需求与实际交通状况存在着反差。 两地之间直线距离仅有3.8公里,但来往人群是无法“直线通行”的。两地之间跨着京藏、京新两条高速公路,地面公交也很难直达。短短一段路,上班却要花上40分钟,尤其早晚高峰巨大的通勤压力,都体现在了城铁十三号线上。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北京首条专用自行车道的出现,将极大缓解这一问题,按照每小时15公里正常骑行速度来测算,跨昌平、海淀,上下班时间压缩到了半小时以内。在彩铺作业完成后,相关后续作业还包括附属设施的安装,整体工程预期在本月底左右完成。(记者 景一鸣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