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寻初心④|桃棚村“红崖洞”诞生了平谷第一个党支部

2019-06-13 14:28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这九十八年波澜壮阔,北京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和传承地,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红色印记。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6月起,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正值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北京组工策划推出【红色印记寻初心】专栏,带您探访北京各区的红色印记,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敬请关注!

今天,小编就带您走进第四站,桃棚村“红谷”党员教育基地。

 

 

位于平谷区山东庄镇一处峡谷里的桃棚村,三面环山,地势险要。除了绿水青山,处处古风悠远。这里是著名的抗日根据地,也诞生了平谷第一个党支部

抗日战争时期,这一带的山川及群众为军民抗日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绩,当地留下了众多抗日遗迹和遗存。2015年,桃棚村也被确定为“红谷”党员教育基地,北京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红谷”党员教育基地入口

“红谷”党员教育基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平谷旧属冀东,是冀东22县之一。“九·一八”事变后,日寇便垂涎华北,步步紧逼。1935年底,在日本帝国主义的策划和支持下,汉奸殷汝耕在通州成立了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冀东从此遭受日寇奴役。“七·七”事变后,根据毛泽东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1938年6月,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从此,平谷人们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就此展开。

八路军四纵挺进平谷

1940年4月起,中共先后在桃棚村一带设立了蓟(县)平(谷)密(云)联合县西北办事处和办事处区委会,开展群众工作和地方党建工作,农村党员稳步发展起来。1940年9月,在桃棚村建立起平谷第一个党支部。此后,桃棚村先后成为平密兴、平三密、平三蓟联合县所在地,是地委、专署机关的可靠根据地,是八路军十三团的常驻基地,并在附近设立了兵工厂、卫生所和供给处。作为堡垒村,成为冀东西部抗日根据地中心区。冀东与延安党中央、晋察冀中央分局的交通得到畅通,秘密输送干部,传递机要信件。

冀东西部抗日根据地党政军常驻地旧址

党政军民共同抗战

1941年7月至1943年底,是抗日战争最艰苦最残酷的阶段。日寇在冀东北部山区制造大片无人区(即无住禁作地带),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见房就烧,见人就杀,见东西就抢,日寇暴行,罄竹难书!

桃棚村老民兵讲述抗战故事

1941年11月,日军封锁山区,包围桃棚村一带,宣布这里为无人区,连续制造多起惨案。在党的领导下,当地军民没有被敌人的屠刀和暴行吓倒,始终坚持根据地斗争。“无人区”里不仅始终有八路军,而且组织起武装民兵,和群众一起住山洞密林、吃野菜树叶、打燧石取火、伐橡树铸武器,还组建了担架队,医护队……拿起自制的土枪、地雷、手榴弹,利用地理优势,通过游击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多种方式打击日寇,在战火中捍卫了自己的民主政权。

平谷民兵运粮支援前线

小村抗战的大情怀

桃棚村风光旖旎,草木葳蕤,因地处偏僻、村大人少,且一直未受工业污染,村内的水体、空气、地貌、植被均保持着比较好的原始状态。

平谷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红崖洞”位于村北山中,当年5名党员就是在这里拧成了一股绳,聚成了一团火,这个充满力量和希望的火种逐渐形成燎原之势,将党旗漫卷至整个平谷地区。村西九泉山的山腰处有九眼泉水称为“九龙泉”,有一石洞,俗称“神仙洞”,抗日战争时期分别是是八路军饮用水源和隐藏物资的地方。在抗日战争时期,桃棚村民兵既有站岗放哨、传递情报的责任,还有保护物资、与敌抗争的任务,在八路军战士武器装备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桃棚村的29个民兵人人配枪及充足的子弹,体现了平谷人民为抗战所作的奉献和对党的绝对忠诚,反映了平谷人民舍生取义,军民联合抗战的大无畏精神。

平谷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红崖洞

2011年,平谷区对党支部旧址、联合县委旧址、冀东西部地分委旧址和公安科旧址进行了恢复,并陆续建成了“红崖洞”宣誓广场、英烈园、纪念广场、纪念馆;桃棚村先后被命名为“北京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等。

传承红色历史文化

关于冀东抗日战场的重要性,毛泽东曾说过:“全国解放没有冀东不行。”平谷抗战史是冀东抗战史乃至整个中国抗战史的缩影。

2009年9月,94岁的北京市老市长焦若愚同志来到桃棚村寻访抗战旧址,焦老作为冀东专署专员和冀东党委一起领导过平谷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点燃了平谷大地的星星之火。故地重游后,焦老饱蘸浓墨,深情地写下了“桃苑之星”四个大字,鼓励这一方红色的热土再铸辉煌!

游览指南

景点类型

景区

地址

平谷区东北部,属山东庄镇,西南距平谷城区14公里,距镇政府8公里

电话

60968336

交通路线

驾车路线:沿京平高速至打铁庄出口,行至平谷迎宾环岛,1.1公里左转进入平程路,5公里后右转进入昌金路,7公里后进入夏鱼路,6公里进入桃棚路,到达目的地。

坐车路线:东直门枢纽站乘852至平谷区医院下车,换乘12路,至桃棚站下车,到达目的地。

来源:平谷区委组织部

更多内容:

红色印记寻初心①|红色思想在红楼萌芽

红色印记寻初心②|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都在此留下红色足迹

红色印记寻初心③|一座桥 一座城 一部抗战史

红色印记寻初心⑤|《潜伏》翠萍在这里,他们胜似百万雄兵

红色印记寻初心⑥|叱咤京郊的“十团”

红色印记寻初心⑦|深山密林中的“联合县政府”

红色印记寻初心⑧|毛主席添了一个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红色印记寻初心⑨|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红色印记寻初心⑩|在香山,中共中央为新中国奠基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