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寻初心⑨|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2019-06-19 16:15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这九十八年波澜壮阔,北京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和传承地,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红色印记。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6月起,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正值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北京组工策划推出【红色印记寻初心】专栏,带您探访北京各区的红色印记,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敬请关注!

今天,晓新就带您走进第九站,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焦庄户村,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处重要战争遗址,是为了纪念英勇的焦庄户人民利用地道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而修建。

纪念馆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共分三个展区,即展馆参观区、地道参观区、抗战民居参观区。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也是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

主题故事

修建“地下长城”

1943年,抗日战争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冀东抗日根据地有了新的发展。4月,焦庄户公开建立村政权,马福担任村长。村里成立了民兵中队,指导员焦克纯,中队长马文藻,有青壮年80多人,土枪20多枝,还有一部分地雷和手榴弹。组织起了妇救会,主任石英宁。还成立了儿童团等群众组织。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一面生产,一面开展武装斗争。这年5月,16名民兵配合八路军攻克了密云县的提辖庄据点,俘虏了7个敌人,缴获了一些武器弹药。7月,平三密联合县的平谷、三河、蓟县部分独立出来,成立了平三蓟联合县,焦庄户一带属于第四区。同时,附近的县区干部和八路军指战员也经常来到这里,学习、整顿、休养,引起了敌人越来越大的注意。

村里联合挖地洞躲避日军搜捕

一天,平三蓟联合县四区区委书记王田找到马福问:“老统一,听说你没死就被活埋过一次,是吗?”

“哪里话?”马福笑了笑,不好意思地解释说:“那是去年春天,鬼子三天两头来抓我,我又离不开,干部们就帮我想了个假死的办法,蒙混敌人哩!”

王田笑着想了想说:“眼下你们村来人这么多,又不能都像你似地造假坟,得想个办法保证安全啊!”

“那倒是。”马福搔了搔头皮,说:“有我们村干部,有咱们老百姓,敌人没啥新鲜的。那一次鬼子清乡,老百姓就把一个干部藏在白薯窖里,也把敌人糊弄走了。”

王田听了,眼睛一亮,和马福商量道:“你还别说,这也是个办法。我看你们干脆多挖几个洞,遇到紧急情况,也可暂避一时。”

马福一听有理,就找干部们商量,白天选好房旮旯、墙背后等不显眼的地址,夜里就悄悄地动手挖起来。第一个洞挖在韩义家,第二个挖在焦克敏家的羊圈里,第三个挖在马文藻家的猪圈中……这种洞上口小,底下大,下去一个人往里一蹲正合适。在洞口横上一根棍,再篷上一些碎柴禾,什么也看不出来。

地道暗堡打击敌人初见成效

这年冬天,敌人突然包围了村子,马福没跑出去,就钻了隐蔽洞。还真躲过了敌人的搜捕。事后,他还真有点后怕。心想:人蹲在洞眼里,就像只哈蟆,要是被敌人发现了,动不能动,打没法打,还不象小鸡子一样被人家抓住,连扑楞也甭想扑楞。想到这里,他又找到王田说:“王书记,我看您说的隐蔽洞也不妥,像个蛤蟆蹲,蒙得过去捡个便宜,蒙不过去可就完了。这跟我过去被‘活埋’也差不多。”

王田也没有别的办法,就解释说:“你别光看缺点,急了还是有作用的。”

马福心里已经有了点谱,就试探着说:“我是想叫它作用再大点。比方说,把隐蔽洞再挖深点,挖长点,就跟煤窑的巷道似的。敌人发现了,就往里钻;他要敢下来,就跟他拼。这样,不就保险些了吗?”

“对!”王田一听马福有了主意,非常高兴,跟着补充说:“还可以多开几个洞口,敌人从这个口进来,还可以从另一个口跑!”

“行,就这么办!”马福告别了王田,回到村里,就一边找人设计方案,一边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谁知这么好的事,好些群众竟不同意。

有的说:“挖地道是好事,叫鬼子发现了就坏事,别在我家挖。”

有的提:“这么大工程,不是闹着玩的,夏天一灌水,就得房倒屋塌。”

他们分析了形势,就一户一户地进行动员。讲清现在是大敌当前,保存革命力量要紧。过去没挖地道,鬼子也没少烧杀抢掠,有了地道,还可以藏的道里。而且干部带头,先在自己家里挖,带动了群众。最反对挖地道的焦仲友打通了思想,主动要求在家里挖。为了调动群众出工的积极性,他们还制定了出工付酬办法。按照工程量计算出费用,按地亩分摊到户,合理负担。出工的群众每挖一方土,发给一定数量的小米。同时,合理组织劳动力,民兵派出小分队,经常到据点骚扰敌人,掩护群众挖地道;儿童团在村口站岗放哨,不让生人进村,保守地道的秘密;青壮年下地道挖土,老人妇女在地面装筐运土。一场开挖地道的人民战争打响了。

地道挖进半里多地的时候,里面的灯灭了,掏土的人也感到呼吸困难。他们就发动大家想办法,挖了通气孔,问题就解决了。经过一冬天的奋战,地道从村里掏到村外,顺着土坡、坟墓等有利地形开了洞口。还修了暗堡,村里的地道和各家的隐藏洞相连,村外的地道往南通到了唐洞,地道工程基本完工。

1944年4月,地道刚修好,日伪军就来扫荡,民兵们利用地道打得敌人大败而逃。

不久,区干部刘发叛变投敌,又带着日伪军来抓人,全村民兵干部闻讯下了地道,从村外的出口冲出包围圈,让敌人扑了个空。这一下,大伙都乐了:“这地道还真行,以后再也不用‘跑反’了。”但是,马福在地道里等急了,在出地道时把钢笔和小本埋在洞口附近,出洞口跑到张中坞。等他回来一看,钢笔和小本都给烧糊了。原来,敌人发现了洞口,喊话没人应,打枪没人理,就点着柴禾往里扔,惊得马福一伸舌头说:“好险!要不是跑出地道,就是不被打死,也得熏死!”

第二年春天,敌人又把焦庄户通唐洞的干线挖透,往里灌了不少水,虽然没造成什么损失,可也叫人想起来后怕。

军民协力共建“地下长城”

说话到了1944年冬天。这天,马福他们正为改造地道想办法,三通顺联合县(1944年9月由平三蓟联合县划出)教育科长徐进来了。

徐进一见马福就说:“老统一,听说你们地道被烟熏过?”

马福知道徐进是个文化人,点子多,就一边拉他坐下,一边说:“还挨过水灌呢!老徐,你来得正好,快帮我们想想办法吧!”

徐进看了大家一眼,慢条斯理地说:“别忙,我就是为这事来的。”

他接过马文藻递过的水碗,呷了一口,接着说:最近县里专门开会研究了改造地道问题;武装部扬崇德部长刚从冀中学习回来,介绍了不少好经验。这次,就由他统一领导这项工程。”

马福急不可耐地问:“啥好经验?快给我们说说。”

“行,”徐科长掏出一个小本,看了一眼,说:“我先给你们把“翻板”介绍一个。”说着,他用木棍在地上写了个凹字,接着说:“这就是“翻板”的道理,就是把地道平掏一段以后,就直着往下挖,挖一丈多深,再往前掏一丈多远,然后返上来,最后再平着往前掏。”

他指着凹字的两个上角继续解释:“在这出口和入口的地方,装上一块木板,再垫上黄土,泼上清水,就能把地道截断,不但能防烟防水,还能防毒气呢!”

大伙听得眼都直了,没防备马福大手一拍:“好!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老徐,你就指导我们干吧!”

马文藻也跟上说:“这样不但能防,还能打,要是在翻口那站两个人,敌人进来一个消灭一个,保证没问题!”

徐进听了也很高兴,表扬马文藻说:“中队长说得对,我们修地道不单是为了消极防御,还要立足于积极地消灭敌人。”

于是,在徐进同志的指导下,党支部发动全村群众,先设计,后施工,开始了改造地道的艰巨工程。

有一天,马福正在洞里搅拌灰泥,忽听架子上边马文玉“哎呀!”一声,一块石头滚下来。马福躲闪不及,当时就坐在地上不能动了。大家把他拾回家去养伤。可他在家里呆不住,稍微好点就拄着拐棍到工地指挥,感动得民兵们劝他说:“老村长,您就放心回家养伤吧,我们保证把活干得好上加好!”

马福摇了摇头,高兴地说:我这点伤算什么?比以前钻“老虎洞”、埋假坟强多了!

逗得大伙全乐了。

大家齐心协力,很快修好了地道,还掏了瞭望孔、射击孔,建成“能藏、能走、能防、能打”的“四能”地道。

地道完工以后,县里领导进行了验收,并将情况向冀东十四军分区做了汇报。不久,分区司令员曾雍雅召集各县武装部长,在焦庄户召开了现场会。当场让大家先下地道视察,上来以后,又点着柴草,往地道里用扇车煸烟,往地道里灌水。下面把翻板一盖,什么问题也没有。曾司令员很满意,号召各县向焦庄户学习,还指示焦庄户再挖几个大洞,敌人来了,连牲口也要下地道,让敌人空手而来扫兴而归。各县武装部的领导一致称赞:这真是一座“地下长城”啊!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记载着中华民族抗日战斗的历史,是这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永不磨灭的缩影。它见证了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决心和斗争精神,见证了中国人民终将胜利的真理。我们要赓续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为推动时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游览指南

 

景点类型

革命遗址

地址

顺义区龙湾屯镇焦庄户村

时间

周一周二闭馆。参观者需在周三至周日提前预约,纪念馆可免费参观。

电话

010-60461906

交通路线

公交: 地铁15号线俸伯站(C2口出),换乘顺31路,焦庄户站下车。

自驾:东直门-枯柳树环岛-燕京桥-彩虹桥-杨镇-木燕路-木林道口右转-直行即可

来源:顺义区委组织部

更多内容:

红色印记寻初心①|红色思想在红楼萌芽

红色印记寻初心②|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都在此留下红色足迹

红色印记寻初心③|一座桥 一座城 一部抗战史

红色印记寻初心④|桃棚村“红崖洞”诞生了平谷第一个党支部

红色印记寻初心⑤|《潜伏》翠萍在这里,他们胜似百万雄兵

红色印记寻初心⑥|叱咤京郊的“十团”

红色印记寻初心⑦|深山密林中的“联合县政府”

红色印记寻初心⑧|毛主席添了一个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红色印记寻初心⑩|在香山,中共中央为新中国奠基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张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