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寻初心⑧|毛主席添了一个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9-06-18 16:41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这九十八年波澜壮阔,北京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和传承地,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红色印记。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6月起,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正值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北京组工策划推出【红色印记寻初心】专栏,带您探访北京各区的红色印记,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敬请关注!

今天,晓新就带您走进第八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

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传遍大江南北,

很多人不知道这首歌曲是在北京创作完成的。

今天小编就带你走进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讲讲这首歌它背后的故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简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位于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2006年建成并运行,总占地面积11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目前,展馆主要分为4个部分,分别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旧址、纪念馆一展厅、二展厅、三展厅。此外,还配套建有8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依山就势建有一面960平方米的党旗(寓意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等。该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第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

故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诞生于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时期。在战火中成长起来的革命文艺战士曹火星当时只有19岁。1943年,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观点,这激发了曹火星前所未有的创作灵感和激情,他就着一盏小油灯在北京房山霞云岭乡堂上村的一间厢房里,成就了这首红歌经典。写成后,这首歌很快就在当地群众中传唱起来,随即唱遍了小山村、唱遍了晋察冀边区,并随着抗战胜利的消息而传遍全中国,迎来新中国的诞生,并得到了毛主席的亲自修改。

找到音乐创作和救国理想的交集

农民抗日救国会

1938年2月,高小毕业的曹火星参加了平山县农民抗日救国会,并成为村青年救国会主任,实现了一个孩子向革命者的跨越。同年,他被调平山县抗日救国青年联合会宣传队任演员、音乐队队长。

抗战伊始,《太行山上》《大刀进行曲》《到敌人后方去》等等曲子在晋察冀广为传唱。曹火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教大家识谱唱歌。当时曹火星不会作曲,但模仿就是最初的导师,他依葫芦画瓢,旧曲填新词,把民歌小调改为抗日歌曲。创作的梦想在火热的生活中生出了翅膀,不但要模仿,还要自己创作歌曲!

曹火星几个人排练文艺节目

1943年4月,曹火星在阜平县绿地村的一个无名山沟里,曹火星面对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10月,曹火星和群众剧社的赵艺平、赵珂、张学明等人组成小分队,翻山越岭转战到海拔2160多米高的房山堂上村。当时的村支部书记(对外称公安员)任显朝接待了他们,几个人放下背包,立即帮助村干部一边搞减租减息,一边把党的抗日政策编成群众深受欢迎的文艺节目宣传。堂上村有剧团,唱“河北梆子”。曹火星几个人便用河北梆子的曲调帮助村剧团排练文艺节目,有《支前》《抓壮丁》,还排练了反法西斯的节目。

文思化作音符跃然纸上

曹火星创作歌曲

当年,北京市堂上村隶属于八路军邓华支队开辟的平西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军民开展游击战,狠狠打击日本侵略者。平西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共赴国难,积极倡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敌后根据地,实行全民族抗战的一个缩影。

词曲创作地旧址

根据中共中央精神,群众剧社小分队利用当地流行的“霸王鞭”民歌曲调填新词,一连创作了4首宣传中共抗日主张的歌曲。此时已从涞水庄头村转战到房山堂上村的时年19岁的中共党员曹火星读着延安《解放日报》社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心潮澎湃,对中国命运由谁决定有着鲜明的答案。

曹火星凝眸冥想一会儿,便在纸上写下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句话,将其作为词曲的题目,也是这首歌的主题。曹火星边写边唱,经过一天一夜的反复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一历史名篇诞生了。歌曲的首尾遥相呼应,组合为连贯发展、结构严密的统一体。接着,教会了堂上村村民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曹火星创作手迹

这首歌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这首歌像长了翅膀,从地方唱到部队,从乡村唱到城市,唱遍了晋察冀边区,唱遍了各个抗日根据地。

毛泽东为歌曲加“新”字

毛泽东同志与女儿李讷、曹火星故事雕塑

1950年的一天下午,北京,中南海。

毛泽东正在院子里散步,忽然听到放学回家的女儿李讷在唱歌,把女儿叫到身边,好奇地问:“你唱的是什么歌呀?再唱一遍给我听听好不好?”李讷笑了笑:“爸爸,我唱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接着,大方地放开喉咙唱了一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微笑着听完,毛泽东问:“乖女儿,你说说,中国共产党是哪年成立的?”李讷不假思索地答道:“1921年!”

“那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哪年成立的?”“去年10月1日。”

“好!那么中国的历史有多少年了?”这个问题可有点难。李讷想了想,试探着说:“大概有几千年了吧?”

毛泽东点了点头,微笑着说:“对么,中国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而中国共产党成立才几十年。你想想是先有中国还是先有中国共产党?怎么能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呢?”

看到李讷有些不知所措的样子,毛泽东接着说:“不要紧,我帮你加上一个‘新’字,这首歌就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你看好不好?”这时,秘书田家英也已经来到院子里,毛泽东说:“是啊,新中国要有新的面貌,共产党要领导人民取得过去几千年没有的成绩,任务重哩!”

此后,毛泽东还曾把这个问题提到中央的会议上来。从此,这首歌就改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进中小学生的音乐课课堂,成为与党史相伴的不朽之作,回荡在新中国广阔的大地上。

正是由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唱出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着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这首旋律激昂的曲子甫一诞生便传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为新中国的创建和建设做出不懈努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不仅是一句响亮口号,更是一份历史责任。步入新时代,让我们继续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初心和使命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游览指南

景点类型

展览馆

地址

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

时间

周一至周日 8:30-16:30

交通路线

坐车路线:55路、70路、75路、235路、A12路、182路、22路、47路、72路、A1路、69路、249路、132路、905路、K18路特色公交、60路等

自驾车路线:

1、自市区沿108国道直抵景区;

2、京石高速——良乡机场——王三路——108国道——堂上;

3、京石高速——闫村出口——阎东路——108国道——堂上;

4、京石高速——琉璃河——十渡——蒲洼——堂上。

来源:房山区委组织部、人民政协报

绘图:陈琢

更多内容:

红色印记寻初心①|红色思想在红楼萌芽

红色印记寻初心②|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都在此留下红色足迹

红色印记寻初心③|一座桥 一座城 一部抗战史

红色印记寻初心④|桃棚村“红崖洞”诞生了平谷第一个党支部

红色印记寻初心⑤|《潜伏》翠萍在这里,他们胜似百万雄兵

红色印记寻初心⑥|叱咤京郊的“十团”

红色印记寻初心⑦|深山密林中的“联合县政府”

红色印记寻初心⑨|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红色印记寻初心⑩|在香山,中共中央为新中国奠基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张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