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瓣瓣不同 瓣瓣同心

2019-09-25 06: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瓣瓣不同 瓣瓣同心

五年前的早春,一张蓝图铺展在京畿大地,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五年时间,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协同发展的三个领域率先突破。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三地间“断头路”正在消失,“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机场群布局不断优化,港口群建设向世界水平迈进。

生态优先,联防联控。三地合力推进压减燃煤、控车节油、清洁能源改造等各项任务,携手依托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促进环保质量整体上升。

产业协作,优化布局。五年来,北京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2648家、物流中心106家,在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带动下,2015年至2018年北京到津冀投资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极大带动了津冀的产业发展。

再次起飞,两座新城构成了北京的“两翼”。北京通州,一座“千年之城”拔地而起;河北雄安,一座“未来之城”横空出世。

高水平规划建设副中心,北京从三个方面打造城市特色——水城共融,重点整治潮白河、北运河水系,打造城市绿廊;蓝绿交织,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两带一环一心”年度实施方案,以建设城市公园为载体,优先推进潮白河绿廊建设;文化传承,保护好路县故城、通州古城、张家湾古镇,深入挖掘和传承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建设路县故城遗址公园。

今年年初,《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得批复,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呼之欲出。北京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支持雄安新区完善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推动疏解项目落得下、发展得好。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绽放着新时代的芳华。

1、两岸鳞次栉比的现代化楼宇与一碧万顷的自然生态景观交相辉映,为古老沧桑的运河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京杭大运河通州段已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重要的防洪、排水兼景观河道。

2、运河东大街的两侧,数栋错落有致的现代化建筑给人以庄重、恢宏、大气之感。2019年1月11日,随着部分市级部门陆续迁入办公,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正式启用。

3、日臻完善的绿道体系成为通州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张亮丽名片。总长度达633公里的绿道,将以“四廊六环”的网格结构在通州布局,市民可沿绿道在“水韵林海”间穿行。

4、三元河北工业园已实现高度的自动化,奶粉装罐、装箱都由机器完成。 

5、西接遗址古迹众多的旖旎水乡,东连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一座“千荷泻露”造型的别致大桥横跨古老运河。运河商务区位于世界上难得一见的五河交汇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从空中俯瞰,一批商务楼宇拔地而起,一批金融机构已率先入驻。

6、春节期间,家住河北涿鹿的陶慧敏女士乘898路公交车进京走亲访友,体会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交通便利。

7、潞河医院和北三县多家医院将共建京津冀医院管理中心,共同制定更详细的急救线路图,在转诊绿色通道、提升医疗能力、医疗人才培养上展开更多合作。

8、中秋夜,月影倒映在波光粼粼的大运河上,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璀璨灯火相映成趣。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环境已逐渐变为现实。

9、近年来,大量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布局,为承接首都人口疏解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就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