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夯实首都基层治理新格局 监督问责打分机制应到位

2020-01-08 10:5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8日讯 如今,社会治理中心正在向基层下移,基层也正是市民切身利益的交汇点,以及社会矛盾的聚集地。记者1月8日从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发布的《夯实基层构建首都生态人文治理新格局》报告获悉,专家建议本市在完善对基层政府授权的同时,监督问责与打分机制也应同步到位。

近期本市对于社会治理再出“组合拳”,以便进一步提升基层精细化服务的水平。例如《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正在征求意见;《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已经实施,赋予了街道办事处相对更大的权力;垃圾分类制度也即将在本市开始实行。

对此《夯实基层构建首都生态人文治理新格局》报告提出,如何夯实基层,大幅提高基层政府治理运行机制的效率,完善对于基层政府授权的同时,让监督问责机制同步到位,建立政策在基层一线的执行评估回溯体系,成为当前构建首都生态人文治理新格局,必须正视的问题。

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军洋认为,政策越往基层延伸,需要落实的内容越细化、形式越多样、情况越复杂。现实情况下往往是“上面千条线”而“基层一根针”。这“一根针”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基层干部干实事与真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就在2019年12月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走进了顺义区空港街道所在的多个社区进行调研,发现由于物业提供办公场所给居委会,有的居委会因此很难起到监督物业等作用。当地部分社区居民也反映,难于搞清居委会的权力性质。有居民提出,如何评价居委会和街道办工作,怎样评议社区的生活环境质量等,本市都应该设立一个评价标准,评价结论应公开并作为基层政府的工作绩效之一,这才有利于改善市民的获得感。

该报告分析,为了避免出现“政策变形记”,以及基层政府被授权的权力过大,出现“乱作为”的情况,本市应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理,对于街道办等基层政府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多种渠道向全社会提供公开查询的方式。

更重要的是,为了提升市民对于基层政府服务的获得感,本市应设立一个相应评价标准。在基层政府树立法治意识的同时,本市也要鼓励社会组织通过党建、社会购买等模式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并通过市民和第三方的社会评估打分机制,建立起本市对基层政府工作成效的评估机制,以及评级定星体系。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是由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以及清华大学等方面共同发起,具备独立法人资质的首都一级社团组织。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