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这个“不务正业”的快递小哥,上了“北京榜样”周榜

2020-05-25 09:10 京报网

临睡前,快递小哥杨敬山总要看一眼手机,确认服务群里没人发信息了才敢躺下。

杨敬山是顺丰速运北航经营分部的一名快递员。他有一个微信服务群,里面50多人,都是社区里的独居老人或者残疾人。给这群特殊客户搭把手,是他的额外工作。

有一次,杨敬山半夜1点多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让他赶紧过来一趟。他二话不说,急匆匆地往老人家里赶。原来,老人的子女在国外,打了一天电话都没人接,老人急得够呛。杨敬山给老人煮了碗面,又聊天宽慰,才算把老人哄好了。

老人安心地睡了,杨敬山在经营点凑合一宿。第二天一早,他骑上三轮车,又开始一天的收件送件。

这样的事儿,杨敬山遇上过好几次。他负责的希格玛社区,老旧小区居多,老人的子女不少都在国外,老人们有点什么事都爱找他帮忙。很多情况下,老人好好的,就是想找人说说话。有的老人买了新鲜水果也给他打电话,让他过来尝尝。

快递小哥那么多,为啥大家都信任他呢?这还要从四年前说起。一天上午,杨敬山送完头班货,正好看见一位老奶奶买完菜,步履蹒跚地往小区走。他叫住老奶奶,用三轮车把老人送回了家。他告诉老人,以后买水买米,就给他打电话,他顺路就能给捎回去。

就这样,杨敬山的电话在小区的老人之间传开了。有的老人不会用微信,就直接给他打电话。只要一看电话号码,他就知道是谁家需要帮忙了。老人们信任他,也都帮着他揽活儿,“要寄快递啊?我给你找一个,又保险又快!”

疫情发生后,希格玛社区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杨敬山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还拉来几名同事组建了一支服务小分队。“小区里这些独居老人行动非常不便,他们也不会网上下单,我们可以帮助这些老人家采购蔬菜等民生用品。”除了替大家跑腿,杨敬山还经常被老人拉着问一些疫情相关的问题。“有些问题我也解释不了,我就给社区打电话,请他们解释。”

快递小哥天天跑来跑去,一开始,大家对这支小分队也有些不放心。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他们除了戴着口罩、护目镜、手套,身上还带着体温计。怕老人介意,他们每次上门前,都特意换上一个新口罩。

在市面上口罩、消毒液最难买的时候,杨敬山却攒了两三箱口罩和消毒液。小分队自己用不完,还经常拿出来送给居民。“这些都是客户送的。”杨敬山说,他已经在这片社区工作了十年,对这里甚至比自己的老家还要熟悉。这次疫情,他的工作量更大了,却也让他收获了不少感动。

“这种感觉比挣多少钱还更有成就感。”这段日子里,杨敬山每天有一半的时间都用来做志愿服务。送完自己的快递,他还帮着别的同行送件,每天都要忙到很晚。让他颇感自豪的是,他负责的九个小区,没有丢过一件快递。

近日,杨敬山所在的服务小分队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他因此上了“北京榜样”每周人物榜。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