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率先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2020-11-20 06: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副中心率先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如能及时纠正,适用“首违不罚”制度;搭建“包容审慎”数据库优化监管;重大建设项目被评定为“达标免检工程”的90天免检;对“四新”企业实行“沙箱监管”……今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为企业减负松绑,助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柔性执法方面,今年通州出台了《通州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对15家监管单位211类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在法律框架内助推企业良性发展。截至目前,已有85家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或减轻行政处罚。

前不久,通州区水务局水政监督检查人员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位于梨园镇的一家餐饮公司隔油设施不能正常使用,该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责令这家公司对隔油设施进行了整改,鉴于企业系首次犯错,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通州区水务局决定对该公司不予行政处罚。

“城市副中心正在法律框架内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包容审慎’的理念正逐渐渗透进日常行政执法中。”通州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服务,优监管,是城市副中心“包容审慎”的核心要义。“免罚”并非“一免了事”,监管部门会对企业进行回访,通过普法宣传增强企业守法和安全意识,并对同类型企业进行专题宣传,系统性预防此类问题发生。

为给“包容审慎”监管提供数据支撑,今年,城市副中心在通州区企业服务平台“政策通”上搭建“包容审慎”执法模块,其中包含“包容审慎”对象库、监管清单库、监管信息等。这套系统打通了各部门之间的壁垒,实现大数据共享,还可以依据问题频率自动预警,帮助相关部门明确下一步监管和普法的重点。“通过信息共享、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分类施策对企业进行监管。如无轻微违法行为,以后减少处罚或者免检;如果在这个平台上发现企业涉及多个领域多个方面的问题,或者多个企业共同出现一个领域或多个领域的问题,说明需要政府介入监管,适时引导。”通州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不同企业,监管优化上分类施策。为给建筑类企业松绑减负,今年城市副中心新推出了“达标免检工程”,经验收达标的工程被评定为“达标免检工程”。施工企业自达标之日起90天内(含)免予现场检查,90天期满后由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建设管理局、副中心工程办等组成的联合检查组进行复检,符合要求的顺延免检时间,检查不合格的则取消“免检”资格。“免检”期间,也并非置之不管,而是由监管执法部门通过视频远程监控进行全方位监管。

当前,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新兴产业正在城市副中心加速聚集。对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四新”企业,城市副中心除了以上“常规动作”外,也正在探索“沙箱监管”模式,即设置一段观察期,适当减少干预,在可控的范围内实行容错纠错机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引导或处置。

“为更好服务企业,城市副中心正多招齐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包容审慎’就是其中重要一环。”通州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施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