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蔬菜采后技术系列之九:西兰花春季采后管理

2021-05-07 09:19 千龙网

图片 2

西兰花又称青花菜、绿菜花、嫩茎花椰菜,食用部分为肥嫩的花梗和花蕾组成的绿色扁球形花球。西兰花含有具有抗癌作用的芳香异硫氰酸,质地柔软、风味清香、营养丰富,是国际公认的健康蔬菜。西兰花营养丰富、食用方式简单,深受消费者喜爱;种植管理简单、操作省工,易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生产者爱种植,但春季西兰花易出现散花等问题,损耗率极高。在此情况下,本市西兰花生产企业、园区、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做好采后管理工作特别是保鲜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提出如下指导建议:

按照标准采收

西兰花以发育完全的花球为产品,有明确的采收标准,过早过晚采收影响产量和品质,适时采收很重要。采收过早,花球紧实、花蕾细小、品质高,但花球小、单产低;采收过晚,花球松散、花蕾变粗甚至开花,造成商品性降低,甚至失去商品性。西兰花以花球表面的花蕾紧密平整、花球边缘略有松散、花球大小达到品种特性要求时为最适采收期。采收主花球时,将花球连同10-12厘米肥嫩花茎一同采收,并附带3-4片叶以保护花球,采收时要轻拿轻放,避免机械损伤;顶侧花球兼收的西兰花品种,侧花球直径达到3-5厘米时达到采收标准,达到采收标准的应及时采收。西兰花花球组织脆嫩,采收应在清晨或傍晚温度较低时段进行;有露水、下雨或雨后采收后易腐烂,不适宜采收。

图片 3

关注商品性

西兰花属绿体春化型低温长日照作物,但对光照长短不敏感,幼苗感应低温能力因品种而异,并与温度高低、幼苗大小及苗龄长短有关。植株长到一定大小,在低温状态下,可完成春化过程,条件适宜时会出现抽薹甚至开花现象。2021年春季气温起伏大,设施和露地种植西兰花极易出现抽薹问题,应引起重视,以减少经济损失。西兰花花蕾大小与品种有关,北京地区消费者更喜欢小花蕾类型;出口欧洲的西兰花,大花蕾型更受欢迎。西兰花生长过程中湿度小、光照弱、氮肥施用过多,易造成花茎空心、花球松散、色泽不正等问题。应根据销售渠道对商品性要求,选择种植适宜的品种,并通过合理密植、注意施肥种类、保持土壤含水量、采前控水,适时采收,保证西兰花的商品性。北京地区对西兰花商品性要求:花球球蕾整齐呈深绿色,颜色均匀,花球半圆顶型,质地致密,蕾粒细嫩紧密,大小均匀,花蕾未开放,可带2-3片小叶;花茎鲜嫩,分枝花茎短,无机械损伤、无黄化、无病虫害、无病斑、无软化、无腐烂、无冷冻害。

应用保鲜技术

西兰花贮藏的适宜温度为0℃,适宜湿度为95%~100%,O2浓度1%~2%,CO2浓度0%~5%。西兰花可采用低温贮藏或速冻方式保鲜,低温贮藏方式有假植、窖藏、冷库、气调库等。目前多采用冷库贮藏方式,优点是贮藏量大、成本低、出入库灵活、方便,缺点是贮藏时间较短。贮藏过程中湿度过低,会使花球失水萎蔫而松散;温度过高会使花球变色,甚至开花;花球带有病菌、虫害,会影响产品品质和保鲜期;花球机械损伤会增加呼吸强度,缩短贮藏期。为快速降低田间热,减少黄化现象,可采用碎冰、差压、真空等快速预冷方式,降低西兰花菜体温度。西兰花采后呼吸强度旺盛,不耐贮运,在15-28℃室温下,存放24小时花蕾即开始变黄,48小时花蕾开放,叶绿素只有采收时的50%左右,72小时后花球全黄而失去食用价值,应重视保鲜技术的应用。贮运销过程中,提倡使用冷链,以保证西兰花品质;在冷链不完备的情况下,为避免花蕾开放,保持其品质,可采用碎冰、冰瓶、冰袋、蓄冷板、冰利板等辅助降温措施。使用冷藏车运输,需在装车前2小时使车辆处于制冷状态,装车前测量车内温度,避免装车后温度过高,影响商品性。使用冰水可快速降低西兰花温度,但在冷链断链的情况下,呼吸强度更高,西兰花品质下降更快。贮藏前应对贮藏场所进行消毒处理,消毒方法包括紫外灯、臭氧、甲醛、漂白粉、双氧水等。在采收前应对西兰花进行杀菌灭虫处理,在适采期适时采收,并及时预冷、运输、贮藏,以保证品质。在外界温度较高时,宜采取缓慢升温出库方式,同时进行通风,再进行加工与销售,可防止表面结露。

图片 4

加工与包装

西兰花可采用托盘+保鲜膜、槽型盒、网套等包装方式,应根据销售渠道选择适宜包装方式。机械损伤会加重腐烂,销售、配送环节多,运输条件差的,应增加包装强度,以减少机械损伤发生。包装前应去除外叶及受冷、冻害的部分,切除部分花茎,使花茎长短与花球大小匹配,也可把西兰花花球直接在产地加工成可食用小花蕾,在清水中洗净,经过漂烫、冻结,速冻加工,形成速冻西兰花,最大限度保留其营养,并可节省贮藏库容,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家庭贮存方法

家用冰箱冷藏室温度一般为2-6℃,西兰花适合在家用冰箱中存放。西兰花保存过程中,失水会使花球松散,花茎变老,为避免失水可把西兰花放在保鲜袋内或用保鲜膜包裹。为节省空间,可把西兰花掰成小花球,放入加冰袋的保鲜袋内,可最大限度减少花蕾开放,保持其品质。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柯南雁 王福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