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踏寻京郊红色第一|北京西郊第一位农村党员张永祥

2021-06-21 17:39 千龙网

1 - 640?wx_fmt=jpeg

2 - 640?wx_fmt=jpeg

人物介绍:张永祥,北京西郊第一位农村党员,曾担任大瓦窑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出生日期不详

张永祥身着长衫,郑重地举起右手,面对乐天宇,庄严地宣誓。在北京丰台区大瓦窑第一农村党支部参观到这一幕时,这一刻的神圣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信仰的力量直击内心,让人动容。

3 - 640?wx_fmt=jpeg

结识乐天宇 加入共产党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我国传播开来。1921年上半年,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派邓中夏到北京农业学校专门组建社会主义研究小组(成员包括杨开智、乐天宇和蒋文孝),进行革命宣传活动。大瓦窑村因靠近五里店的学校试验场,也成了他们经常活动的地方。当宣传马列主义的小册子散发到农村,大瓦窑小学教员张永祥看到后,深受启发。他不但不断地到农专找马列小组探讨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路,而且还在一位同乡的引见下认识了乐天宇。

4 - 640?wx_fmt=png

1923年,二七惨案发生。北洋政府直系军阀吴佩孚武力镇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造成惨痛的流血事件。卢沟桥畔的二七厂,也是工人大罢工的策源地之一。当时大瓦窑村很多村民都在二七厂上班,他们见证了这起惨案,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性和组织纪律性。而这一切更让张永祥认识到了北洋军阀的残暴和他们沦为帝国主义帮凶的本质。同样,这一事件对大瓦窑村农运斗争也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随着农运活动的迅速发展和党组织的积极培养,张永祥不仅在群众运动的斗争中得到锻炼,也在与社会主义小组的不断探讨学习中收获丰富知识,加之乐天宇的影响,他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农运骨干和坚定的共产主义者,走上了共产主义道路。

5 - 640?wx_fmt=jpeg

1924年,张永祥在乐天宇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北京农专党支部的帮助下,建立了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他任支部书记。随后,他积极带领村民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学校、发展教育事业、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等,不但改变了农村的面貌,而且让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不断延续深入,大瓦窑村的发展也开启了新篇章。

参加群众活动 下落不明

1925年“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到北京后,北京各界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抗议帝国主义列强制造该惨案的群众性示威活动。6月10日,大瓦窑党支部会同公主坟、罗道庄党支部组织农民300多人,去天安门参加“北京各界人民反对英、日帝国主义残杀同胞雪耻大会”。会上,张永祥代表农民登台演讲,声讨帝国主义的野蛮罪行,表达了农民群众反帝的决心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他的演讲振奋人心,慷慨激昂,让在场的农民群众深受鼓舞。然而,就在大会现场,游行队伍在前门西车站避雨时,有日本人指使的流氓数人寻衅,指责农民无理取闹,将张永祥等人打伤。中共北方地委闻讯后,即派宣传委员邓洁(邓鹤皋)由乐天宇陪同到卢沟桥一带慰问被打伤的农民。当时,他们特地到大瓦窑村小学,找到张永祥,送给他们村农民一些慰劳品和一面红旗,上书:“为民前锋”。随后卢沟桥附近的大井、小井、大瓦窑等村都公开推出“XX村外交后援会”的牌子,以扩大政治影响。

6 - 640?wx_fmt=jpeg

1926年3月18日,北京群众五千余人,由李大钊主持,在天安门集会抗议,要求拒绝八国通牒。段祺瑞执政府竟下令开枪,当场打死四十七人,伤二百余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李大钊、陈乔年均在斗争中负伤,张永祥失踪,从此再无音讯。“我们也曾经翻阅查找很多资料,四处遍访当年的老人,以希冀可以寻得更多关于英雄的事迹、信息,不过目前还是很遗憾。”村党总支副书记刘学介绍道。

时至今日,走在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展馆中,看到有关张永祥的介绍虽然生卒年份不详、没有照片,但是处处都是他的故事:入党场景还原、手绘雕塑图、宣传革命道理、参加示威游行等。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场景,无不彰显着彼时革命先驱已然在京郊农村播撒了革命火种,革命力量生根发芽。而展览馆里细致入微的资料展示,将我们的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发扬,给来来往往的参观者以内生力量,促使我们砥砺前行。(来源:北京美丽乡村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张庆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