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发布

2021-10-26 05: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发布

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三方昨天共同发布了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简称《防疫手册》)。

《防疫手册》是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的关键文件,也是各利益相关方来华参赛需要共同遵循的防疫准则。《防疫手册》分两本,一本适用于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另一本适用于所有其他利益相关方,将为他们前往和抵达中国、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及离开北京提供全面的指导。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说:“北京冬奥组委欢迎各国运动员和各利益相关方来华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经过三方充分协商和广泛讨论,共同制定了第一版《防疫手册》。手册的制定,是各方共识的体现。手册坚持把运动员等参赛各方和中国公众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借鉴了世界其他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结合了中国的防疫政策。希望各方都能遵守和落实,共同努力,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介绍说,在制定《防疫手册》时,北京冬奥组委主要考虑了六大原则。“一是简化办赛,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活动和环节,特别是压减人员规模;二是坚持接种疫苗;三是坚持闭环管理;四是坚持有效处置,一旦发现疫情,科学精准及时处置;五是坚持防控一体化,把冬奥会疫情防控全面融入主办城市疫情防控体系,确保赛事和城市安全;六是坚持统筹兼顾,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以运动员为中心,兼顾各方需求,提升参赛体验,创造良好条件。”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公共卫生处副处长王全意认为,《防疫手册》更像是一本“参加赛会的说明书”。“它是告诉所有来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人员,应该怎么来,来了之后是什么样的情况,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赛会期间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行为准则等。”

《防疫手册》中指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参赛运动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即鼓励和提倡所有运动员接种疫苗。接种疫苗的运动员、少数通过医学豁免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可在入境后直接进入闭环。其他人员执行“二选一”政策,即来华前14天完成全程疫苗接种者,入境后直接进入闭环管理;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入境后进行21天集中隔离观察。

《防疫手册》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将实行闭环管理政策,涵盖抵离、交通、住宿、餐饮、竞赛、开闭幕式等所有涉冬奥场所。“所谓的闭环,实际上是我们根据入境人员在赛时的活动轨迹设计出来的空间,它可能是场馆某一部分,也可能是整个场馆。这些场馆通过交通工具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区域,我们就叫做闭环,它与社会层面是分开的。在闭环内,所有人员将只能在涉冬奥场所特定空间内活动,参加与本人训练、比赛和工作等有关活动。与此同时,各利益相关方在闭环内的必要的工作需求都会得到满足,比如运动员参加训练比赛,媒体记者对赛事的采访都不受影响。”王全意说。

据了解,第二版《防疫手册》计划于今年年底发布。“第二版《防疫手册》将在第一版的基础上补充更多细节。同时,还要考虑全球疫情的形势变化,根据中国的防控要求,参照各个国家的相关防疫政策,不断进行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做出一些防控措施的调整,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防疫手册》。”黄春说。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