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境外媒体认为中国树立了空气污染治理好榜样

2018-02-02 16:1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近期,境外媒体纷纷刊文点赞中国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境外媒体报道称,每每讨论起空气污染问题时,印度人都喜欢把中国拉进来,尤其是要让北京和德里一比高下。中国正在攻坚的这场蓝天保卫战,其结果已然表明,北京在空气治理领域的不断进步,将为德里跟随效仿树立一个好榜样。

奥林匹克公园美景——北京提前完成蓝天计划,蓝天白云,让北京美不胜收。(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马志江摄 千龙网发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在发表题为《印度和中国都面临污染——但只有一个国家在治理它》的文章称,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卫星数据的分析看出,2010年至2015年间,印度全国的细微颗粒物(PM2.5)浓度上升了13%,而中国则降低了17%。德里PM2.5浓度的年均值在每立方米150微克上下,而北京约为每立方米60微克。德里PM2.5浓度的平均值约为北京的近3倍。

而中国与印度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拉开差距的最新一项数据是,印度将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硫排放国。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2017年11发布的一份美国研究报告称,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已下降了75%,而印度的排放量则增加了50%。

蓝天白云下的北京美景----国贸核心区建筑美景美不胜收。(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马志江摄 千龙网发

英国The conwersation 网站报道称,现在是时候让印度看到,受雾霾影响的另一个主要城市北京是如何采取有意义的措施来稳定自己的空气污染危机的。从北京获得的一些经验,对于清理德里的空气来说是一个有用的向导。

首先,同样是面临空气污染威胁的国家,印度政府目前尚未采取能够给污染防治带来革命性变化的行动,而中国则在几年前就认识到了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印度斯坦时报》曾一针见血的指出,德里的市政部门在应对空气污染方面尤为拖拉,且及其缺乏政治决心。而近年来,中国采取了各种污染防治行动,包括设定城市改善空气质量的具体目标、建立大型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网络、要求企业必须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对违规企业处以高额罚款等。

其次,相比印度政府的低效,北京对抗空气污染问题的能力更强。一些印度学者和官员纷纷对中国政府面临问题而达成协调举措的高效表示肯定。英国The conwersation 网站报道称,在印度政策协调非常的薄弱。例如,德里和哈里亚那帮的领导人就空气污染的原因问题产生了分歧。报道指出,印度必须超越琐碎的政治,以免这个国家在烟雾弥漫的问题上争吵不休。

最后,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另一个区别是政府和普通民众的冷漠程度。在中国,面对空气污染,多年前中国领导人就公开发声表示对污染“宣战”。而在印度,公众对空气污染的愤怒仍然是“季节性的”,而且很少会超越社交媒体。

奥林匹克公园美景——北京提前完成蓝天计划,蓝天白云,让北京美不胜收。(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马志江摄 千龙网发

事实上,中国为之付出努力的不仅仅是本国的蓝天白云。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中国同样勇担责任。

在香港《南华早报》看来,中国政府在生态领域的重要政策和改革具有世界意义。因为,一个高污染的落后国家在世界舞台上是没有吸引力的,而如今,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气候变化问题国际谈判,在全世界投射活力。

相关阅读:

境外媒体高度肯定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

境外媒体分析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原因

境外媒体赞叹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初战告捷”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