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胡同物业探索进四合院服务

2018-06-21 05: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胡同物业探索进四合院服务

北京市在配备胡同“物业管家”的基础上,正探索为四合院提供物业服务。记者近日从负责东西城多条胡同物业服务的住总北宇物业公司获悉,物业公司正探索走进四合院内提供物业服务。同时,此前在北京市170多条胡同推行的智慧巡检系统也将进一步升级,提升服务效率。

保洁保安走进四合院

近两年,东西城大批胡同已经有了专门的物业服务公司。不过,胡同平房区的布局等情况都与住宅小区不同,现在的物业服务还维持在胡同公共区域内,未能进入四合院。

住总北宇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开始与相关部门商量,初步选定景山、朝阳门等街道的7个居民四合院,但具体名单还需进一步商定。

走进四合院内,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保洁服务、保安巡视、便民维修等。针对一些特色小院,也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

据了解,目前胡同物业主要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四合院内的物业服务费用,前期有可能也采取类似形式。”上述负责人说。

胡同配上“互联网+”巡检

除此之外,胡同也正陆续上马“互联网+物业服务”。

与住宅小区不同,胡同平房区物业服务事件杂、琐事多。北宇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解决这一难题,物业方面将传统巡视巡检工作与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管控等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了胡同平房区物业服务的“智慧街巷巡视巡检”创新管理模式。

保安人员使用手持专用设备,按照后台发布的巡逻计划去往各个巡检点巡视,扫描巡检点二维码,拍摄该点的现场情况照片并上报至后台。后台管理人员负责日常运维工作,发布巡检计划,查看巡检情况并及时解决处理巡检员上报的问题。

为了应对胡同里的琐事,“智慧街巷巡视巡检管理系统”基于服务大数据的分析已经梳理总结出4大类32子类服务细项,应用范围累计覆盖170条胡同,完成巡检服务计划115760次,累计处理紧急服务事项41627件,一般服务事项20194件。

将打造24小时智慧管控

通过“智慧街巷巡视巡检管理系统”,胡同平房物业服务可以实现计划排查暴露事件、实时上报获知异常、及时处理完成规范、分类统计进行画像、事件分析界定规律以及管理决策形成预案等6个业务流程的标准化、在线化、透明化和智能化。

系统自2017年1月份推行至今,在管的胡同项目巡检员完成巡检点的扫描共计360499个。巡检系统前期以朝阳门项目、新街口项目为试点,现已扩大到了景山、体育馆路街道等胡同项目部以及朝阳千鹤家园、晨光家园、翠成馨园、朝内小区,海淀万柳怡水园等传统小区项目。巡检系统为各项目提供了管辖区内的巡检情况和基本数据。

下一步,该系统覆盖的170条胡同将进一步提升品质管理,加大抽查和散查。未来,还将专门针对胡同形成智慧管控体系。“新版本甚至可以实现24小时管控,处理问题将更加及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