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计划年内腾退20处直管公房类文物

2018-09-07 15:54 北京晚报

原标题:30户居民已搬离京报馆旧址

原址拟建成邵飘萍博物馆 西城计划年内腾退20处直管公房类文物  

当居住在大杂院里的30户居民在上个月底前全部搬离后,市级文保单位、百年京报馆旧址——西城区魏染胡同30号院和32号院终于告别喧嚣归于平静。未来,这里有望建成邵飘萍博物馆。

京报馆旧址是一栋二层的西式砖石建筑,曾是近代著名新闻工作者邵飘萍的住所,他所创办的《京报》报馆于1920年9月迁入此地。大门口两侧是典型的欧式石柱,门口上方建有观光阳台,小楼正门上方“京报馆”三个大字是当年邵飘萍亲笔题写的。

走进腾退后的京报馆旧址,100多年前的木质楼梯,每一层的中间部分都已经磨出深深的凹槽,虽然坑洼不平,但是楼梯整体结构还算结实。院落内,“腾退完成”的字样随处可见。院里的30户居民是在上月底之前陆续搬离的。负责京报馆腾退工作的宣房二分公司经营部经理闫秀江介绍,这里属于直管公房,今年4月份,相关单位开始进行入户调查,7月25日腾退正式开始。在35天的腾退期内,居民获得货币补偿后全部搬离,与政府解除租赁关系。居民可以申请西城区提供的位于丰台高立庄和卢沟桥两处定向安置房源。

30户居民中,还包括邵飘萍的孙子——今年已经65岁的邵澄。他租了院里6间房,总建筑面积80平方米。闫秀江说,“老人非常支持腾退,表示京报馆旧址如果作为博物馆,他愿意捐出其祖母使用过的首饰盒等文物。”

西城文委副主任贾文静介绍,去年西城区大规模开展了文物腾退工作,共启动15项文物腾退,腾退居民402户,腾退比例达到86%,如《城南旧事》作者、著名女作家林海音故居晋江会馆就已完成整院腾退。今年西城区计划对20处直管公房类文物实施腾退,京报馆、五道庙、朱家胡同45号茶室、庆云寺、恭俭胡同三官庙和什刹海会贤堂共6处文物启动首批腾退,其中京报馆、五道庙、朱家胡同45号茶室、庆云寺在腾退期内已完成整院清零,接下来将进行文物修缮。

根据西城区“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西城区共计划腾退直管公房类不可移动文物47项。贾文静表示,将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会馆和名人故居全部实现腾退。

在进行直管公房类文物建筑腾退的同时,西城区还在推动中轴线重点遗产点的腾退工作,今年重点项目为北海、景山和先农坛庆成宫腾退。“不同于直管公房类文物,这3处古建内的房屋为单位自管公房,之前并没有腾退的政策和经验。”贾文静表示,对于单位自管公房,西城区首次提出“以房换房”的腾退方案,提供大兴团河定向安置房源,并辅以适当的奖励和补助。上月,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内文物腾退项目正式启动。首日,景山公园签约搬迁全部3户员工;次日,北海公园内4户也全部签约腾退。先农坛庆成宫中院的5户居民的腾退工作也在推动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骜 张海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