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全球征集“中纹”创意

2019-03-30 05: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故宫全球征集“中纹”创意

故宫博物院日前全球征集“中纹”创意。2019年内,被发现的传统元素将通过数字化“复活”,古老的纹饰将通过表情包、文创产品等方式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等共同发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解释,“中纹”是指中华文化背景下的纹理图案,涵盖中华文化中的主要符号元素,包括附着于书法、绘画、器物、建筑、织物等物质载体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金瓯永固杯上錾满的缠枝宝相花纹、清乾隆时期杏黄色地织锦上的松鹤纹饰、一对儿银镀金点翠珊瑚白料珠二环上红色的“双喜”字样……占地106万平方米的故宫,加上院藏186万余件(套)跨越各个时代的文物,故宫蕴含着海量“中纹”元素。“发现‘中纹’之美,就是要通过发现故宫博物院建筑、文物中蕴含的各种符号,解析中华文化的美学密码。我们期待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加入寻找的行列,参与中华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单霁翔说。

这场“发现”,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设计师,对源于故宫的“中华符号”进行创意设计,将其演绎成为具有中华美学理念的现代符号。活动还将建立“中华符号库”,将五千年的文化沉淀转为数字化永久保存。同时,以故宫文化符号为基础,一款主打中文特色的专属办公软件将推出,成为传承民族文化的数字化载体。

部分艺术家已经开启“发现”之旅。刘通是一位折纸艺术家,故宫博物院里的窗棱纹饰,屋顶上的神兽都吸引着他的目光。他说:“我曾经以太和殿的门钹铺首为题,设计了一组折纸。每个人走进故宫,都会感受到美。将传统的美加上新的形式,是最好的传承。我愿意成为一名践行着,传播中华文化。”

“纹学院”训练营也将建成,定期招募学员进行研修和设计实践。专家导师将阐释和解读故宫文物里蕴藏的文化和符号,并在设计理念及创作思路上给予学员帮助和引导,为中华符号与互联网的完美结合提供支持。

按计划,活动将贯穿2019年全年,分为发现中华符号、再塑中华印象、重拾中华书仪、慢品中华韵味4个阶段。第一阶段将持续至4月21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