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物业进村,能否适应村庄水土?

2019-04-23 15: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物业进村,能否适应村庄水土?

早上7点,海淀区北部的上庄镇罗家坟村的主干路上,一辆洒水车开始喷水,路面瞬间变得湿润起来。道路两侧的树木冒出嫩芽,湖面在微风吹拂下泛起粼粼水波。

村中的道路宽敞,路面整洁无杂物,家家门前都摆放着两个垃圾桶。不时有巡逻车与垃圾车在村中驶过,随时发现村中的异常。

3月15日,罗家坟村迎来了物业公司,作为海淀区首个农村引入准物业管理试点村,物业进村管理已经“满月”。对大多数城市居民来说,物业管理不算新鲜事。而在农村,这还属于新兴事物。

推行准物业化管理会给村庄带来哪些变化?物业公司能否适应村庄的水土?通过专业团队与村民自建队伍结合的方式,物业进村也在探索着一条适合农村物业化管理的道路。

现场

道路喷洒全天巡逻

临近西北六环的罗家坟村,村口正对着一条主干路,道路的树木冒出新芽。一辆清扫车正在道路上作业,旋转的扫把与地面摩擦后发出“唰唰”的响声,随之道路上的杂物也被清理得无影无踪。目之所及,干净整齐。

3月15日,罗家坟村迎来了物业公司,以准物业的形式进村管理。

几百米长的罗家坟村主干路两侧,没有停放一辆汽车。村庄的车辆进行了统一管理,所有车辆在村口北侧的停车场有序停放。“村里道路不能停车,都得统一停到停车场。”一名村民表示,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道路整齐,二是要保持道路通畅,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消防车、救护车可以快速通过村中大大小小的道路。

早上7点,一辆洒水车迎面驶来,主干路一下子变得湿润起来。因为临近一家水泥厂,村中的扬尘比较严重,道路中常会出现一辆车驶过卷起一阵尘土的情况。为了降尘,物业公司进驻后,每天早上都会对村内大小道路进行喷洒作业。在村民韩桂珍看来,物业进驻后家里的水电出现问题,维修工10分钟之内就会出现,村子里的环境与管理也在发生变化,新生事物让她在村子里感受到了城市小区的服务。

穿着统一服装的保洁员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村子里,捡拾街面中的杂物,并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物业公司进驻后,经过专门培训后上岗的物业保安员24小时在村里巡逻。身穿制服的物业保安不时从罗家坟村的街面上走过,巡查村子中的异常情况。村里停车场等交通节点也有物业保安专人值守。

一名村民表示,此前的安保是由村民组成,夜晚后便无安保措施,现在常能看到保安巡逻,使得村民的安全感增强许多。

感受

道路干净垃圾不落地

“以前村子里也挺干净,但是没有这么干净。”一名村民表示,物业进驻后,卫生打扫频繁,村里一共有5条街道,每天对每条街道都进行喷洒,卫生、环境、绿化、安全巡查等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干净到我出门都想脱鞋,怕给踩脏了。”

在每户村民家门前,都摆放着两个垃圾桶,一个为可回收物垃圾桶,一个为其他垃圾垃圾桶。村民将垃圾投入自家垃圾桶后,由清运人员运至村中垃圾站,再由垃圾车集中运走,进而实现垃圾不落地。

北京阜康丽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惠龙表示,罗家坟村多年前便开始对村内的环境进行整治与管理,由部分村民承担保洁与垃圾清运的工作,村子整体的底子比较好。日常每天由村保洁员骑着三轮车到村里的几个垃圾点收集垃圾,街面保洁由村里安排村民早晚到街上捡拾烟头。但是没有经过物业培训的村民负责街面保洁和垃圾清运相对随意,特别是夏天难以保证垃圾及时处理而造成异味儿和渗漏遗撒。同时,物业公司通过专业化维修、管理等服务,让村民感受到生活的便利与舒适。“垃圾不落地”措施保证了地区的卫生环境整洁,物业公司也对一些村民家门前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使得家家门前干净整洁。

韩桂珍每天都推着小孙子到村中的小公园坐坐,几乎每次出门都能看到有人在清扫街道,保安也会热情地与她打着招呼。“跟周围其他村子比起来,我们这的环境好多了,不比城里差。”

维修工李国权负责村民申报的维修工作,他也是罗家坟村村民,成为物业公司一员后,维修也有了标准和要求。“接到电话就得行动,维修结束后还有电话回访,询问村民维修情况,对物业人员服务是否满意。”

模式

专业团队与村民自建队伍结合

早晨6点,陈树燕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地将垃圾桶中的垃圾倒入小型垃圾车中。与她一样,赵国芳、郑玉林等多名村民也在从事着这样的工作。

直到早上7点,陈树燕负责的垃圾清运工作已完成。每名卫生垃圾清运员每月可以得到400元至600元不等的报酬。

与此同时,身穿物业公司工装的保洁员对村路开始清扫,地上却很难看到一片纸屑、一处垃圾,每条道路都干净整洁。

陈树燕与其他23名村民,为罗家坟村原有村民自建队伍的成员,负责着村子的垃圾清运与保洁工作。

张惠龙表示,物业公司进驻后为了解决本村的就业问题,共聘用了24名村民作为保洁员、维修工、垃圾清运员。物业公司派驻4名专业人员,对村庄物业服务进行管理与引导,同时派出6名保安与7名保洁人员,对村子进行不间断地巡逻与卫生清扫。

在物业公司进驻后,原本就是垃圾清运员的陈树燕不知道能否继续做下去。很快,罗家坟村中的垃圾清运员、保洁员得到了物业公司的聘用。“年龄上符合要求的,都签订了合同,年龄大的村民,也会得到相应的报酬。”

罗家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彦民表示,物业公司进村前便与其达成一致。物业公司要为村子里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让一部分有需求的村民能够在其中谋得工作。

“通过专业团队与村民自建队伍相结合的模式,为村子提供物业服务与管理,同时解决村里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张惠龙表示,除了派驻专业人员外,对村中之前的各种工种进行了整合,统一管理,设置标准与规范。“好处在于,村民间相处多年知根知底,相互间比较放心,物业的进驻没有让这些村民失去原有的工作,而是继续保有这份工作与报酬。”

探讨

物业进村需因地制宜

海淀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海淀的农村城市化进程非常快,为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让海淀村民快速地享受到城市居民住楼房的服务待遇,海淀区在科技创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同时,也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推广到农村,“物业进村”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的。“物业进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将在其余五个村陆续试点。

郑彦民认为,村庄的服务与管理十分重要,可以使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也使村民的生活更加舒心。但是通过何种方式能够得到最大的利益仍需探索。聘请物业公司为村庄进行服务需有一定投入,大面积推广的资金问题或成为一个难题。“在我看来,通过专业的引导与指导,仍要以本村村民作为提供物业服务的主体,其中可以免去很多的开支,为物业进村模式的推广能够惠及更多的村庄提供范本。”

北京首一业主大会指导部主任、物业管理专家童超表示,提及城中村,就会想到“城市管理难点”,难点的关键就在管理与治理。“物业进村”需要适宜的土壤,没有相关部门的支持,大多数的物业公司不愿到村子里进行服务。相关部门在前期先把土壤整治得适宜播种了,物业公司进村才会变得水到渠成。“村子不同于小区,村子里村民都是本乡本土,作为‘外来和尚’的物业公司更需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村不同村情,试点不同模式的物业进村。为村民提供‘物业式服务’,并非只有引入物业公司一种方式,村子里并没有复杂的设施需要维修维护,更加需要的是物业服务与管理的经验,从而使村子在走上城市化中能够改变原有比较陈旧的面貌,让村民有更好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喜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