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北京世园会百草园项目推进会在北京举办

2019-04-28 11:10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428115304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以推动各国园艺领域贸易与合作为宗旨的国际性花卉园艺博览会, 2019北京世园会作为其中的A1类展览,是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的最高级别。4月27日,由北京中医管理局承办的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百草园项目推进会(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主办)在北京举办。首都中医药、园林园艺等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共一百三十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428115308

2019北京世园会主题为“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占地面积约960公顷,截止目前已有110个官方参展者和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确认参展。园区室外主要建有世界各国展园、中国各省区市展园及百草、百果、百蔬等专题展园,同时还建设了以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和生活体验馆为核心的室内展馆,并配套有用于举办国家重大活动的演艺中心等。

微信图片_20190428115311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百草园是本届2019年世园会唯一的以中草药文化为主题的园艺展园,园区北临妫水和环湖路,南界烽火台展区,东边是园艺小镇,位置紧邻世园会核心区。以“传播中医文化,引领健康生活”为宗旨,以“本草园艺化,中医生活化”为理念,首次运用园艺的方式,景观化的手法,在占地3.2万平方米的百草园内,种植和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种药用植物,其中不乏珍贵和相当珍贵的中草药植物及标本。

微信图片_20190428115402

百草园整体地形西高东低,水系从西端发源,最终汇聚于东段的“仁合悬湖”,以中国园林以小见大的造园理念,将中国地形地貌的整体走势微缩于园内。以中国“阴阳五行(xíng)”观念为灵感来源,将中医当中的“草药”和“方剂”概念,巧妙地融入到中草药的实物种植、标本展示与药方配伍当中,并以雕塑等景观园艺方式介绍了中医药相关的人物和经典,游客朋友们在这里不仅能近距离、真实地接触中草药,亲口品尝草药茶,而且还能通过中医、中草药,更进一步认识我们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微信图片_20190428115313

全园分为木、火、土、金、水五个区域,“木之春区”位于园区最东部,包含:“一元广场”、“一元复始(雕塑)”、“百草芊山”、“仁合悬湖”、“杏林春暖”、“林下山参”和“百草园题字”7个景点;“火之夏区”位于园区南部的,这个区域有“四气五味”、“药食同源”和“名方药苑”三个景点;“土之长夏区”位于园区的中部,长夏对应土,方位中,颜色黄,五脏为脾。包含了大温室前面的广场及周边。本区有“厚德公孙”、“乐草广场”、 “国色天香”“花红长夏”四个景点;“金之秋区”位于园子的西部,五行对应金,方位西,颜色白,五脏是肺。本区域有:“道地药苑”、“寻径识医”、“燕京本草”、“民族药苑”、“藤本药廊”、“药植盆景”、“呦呦蒿园”“ 青青葵园”、“沙漠云裳”、“蒙童戏沙”家庭药圃”、“音乐方舱”一共十二个景点;“水之冬区”在百草园最北部,北纳妫水,是以温室建筑“荟珍馆”为核心的景区。五行应水,颜色为黑,方位为北,对应的五脏为肾。该区域有“荟珍馆”、“广西金花”、“霍山石斛”、“药茶体验”这四个景点。 盛会期间,园区中还将有中药茶体验等互动活动。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