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旧址 百年前李大钊在此启蒙“工人是天”

2021-06-18 07: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旧址 百年前李大钊在此启蒙“工人是天”

走进北京丰台区长辛店祠堂口胡同1号,拉开绿色的铁门,眼前是一个规整的三合院。院墙外一株香椿树把枝桠探了进来,静静地看着这座如今显得有些寂静的院落。百年前这里曾经是赫赫有名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从早到晚都有朗朗的读书声。“工人是天!”李大钊曾经在这里给工人们启蒙共产主义思想。

正在这里进行的“工人是天”专题展,还原了百年前这个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重要阵地。

养成劳动者的高尚人格

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的北厢房是当时学校办公的地方,现在正是“工人是天”专题展所在地。

一进北厢房,左手边能看到一张劳动补习学校的招生简章。简章落款是劳动界1920年11月21日,第一条就点明办学宗旨:增进“劳动者”和“劳动者的子弟”完全知识,养成“劳动者”和“劳动者子弟”高尚人格。招生简章显示,劳动者不论年龄大小、识字与否都可入学,夜班为“劳动者”而设,日班为“劳动者的子弟”而设。“凡本校学生,概不收学费,并酌量津贴书籍用具等物。”

北厢房内还展出一些当时有关劳动补习学校的报道。《长辛店工人办学之好现象》这样评价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殊不让于知识阶级所经营者,实中国工人界前途之光明也。”

李大钊曾为工人授课

正房是三间的体量,后来将三间房打通后成了教室。教室也是窄窄的一条,摆着三列长课桌,一共八排。走进教室,北墙的黑板上用白粉笔写着“勞工神聖”四个大字。课桌上摆放着笔墨书本,仿佛下一刻就会有下班的工人们“挤”进教室,坐在桌前聆听老师讲课。

教室的东墙上挂着一幅油画,展示的是李大钊宣扬“工人是天”革命真理的场景。

时间回到1921年春节前,李大钊在邓中夏的陪伴下来到补习学校授课。“职工弟兄们,你们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资本家永远把工人当机器、当工具看待。可我们工人呢,应当把自己当人看待!要团结起来争取做人的权利!”李大钊讲课很有特色,他启发着工人们,还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竖着写了“工人”二字。

“大家看,工字和人字接起来念什么?”大家回答:“念天字!”李大钊接着说:“对,是念天。工人的工字,上边一横是天,下边一横是地,中间的一竖是工人,工人顶天立地,工人就是最伟大的阶级。”

“工人是天”的理念就这样播种到了铁路工人心里。李大钊还教导工人们“不仅要关心自身的解放,更要关心国家的兴亡。咱们中国有四万万同胞,两万万男子、两万万女子要并肩前进!将来一同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好的中国!”

多地纷纷创建工人夜校

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的南厢房当时是教员的起居室,现在展出的是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大事记。

丰台区委党史办宣教科科长王真胜告诉记者,当时许多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担任兼职教员。教员们不光教工人文化知识,还用深入浅出的方法,宣传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理论,向工人们通报国内各地的工运形势,并作时势报告,使工人在提高文化知识的同时,提高阶级觉悟。当工人们有了一定的文化基础之后,教员就启发他们用语言和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把日常生活中和工厂里发生的一切不公平的事情讲出来、写出来,让更多的工人知道,这使得长辛店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宣传员,后来还成立了工人讲演团。补习学校还开辟了活动室,有娱乐性的通俗读物,也有《新青年》《湘江评论》《劳动周刊》《工人周刊》等刊物,还有《共产党宣言》《劳动界》《劳动音》《工人的胜利》等小册子,也提供乐器、棋类供大家娱乐,组织唱歌、演戏等文艺活动,这些工作为后来成立工会创造了条件。

在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的影响下,各地党的早期组织纷纷创办以工人为主的夜校,帮助工人增长文化知识,唤醒阶级意识,引导开展工人运动。天津工余补习学校、郑州扶轮工人夜校、徐州陇海工业补习所、唐山工人图书馆等纷纷成立,革命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服务信息

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旧址参观指南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 9:00-16:00(12:00-13:00闭馆消杀,15:30停止入馆)地址:丰台区长辛店祠堂口胡同1号。

交通线路:乘坐339路、391路,在长辛店医院站下车,步行约300米即可到达。或乘坐329路、339路、391路、459路、896路、897路、952路、983路,在长辛店南口站下车,步行约250米即可到达。

预约方式:关注“北京丰台”微信公众号,首页下端点击“展馆预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