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京】图说北京地铁壁画三十年变迁史

2015-12-15 15:12 千龙网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地铁四通八达,北京地铁更是一条条艺术长廊。步履匆匆中,你可曾留意过站厅里的一幅幅地铁壁画?北京的历史文化、现代风貌在这里艺术地浓缩,并交相辉映,构成了一个美妙的艺术世界。

地铁壁画产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并风行一时,随着地铁建设的一度放缓,地铁壁画出现了长达二十年的“空档期”,地铁公共环境被铺天盖地的广告灯箱所替代。近年来,随着新线路的开通,地铁壁画再次复兴,继续妆点着北京的地下交通网。请放慢你的脚步吧,跟我们一起探寻地铁壁画的变迁。

诞生期——上世纪八十年代

北京地铁壁画产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地铁二号线的三座车站中,有6幅壁画很有代表性。其中设计者多出自我国美术界大家。

西直门站:《燕山长城图》和《大江东去图》

设计者:张仃

亮点:邓小平亲自审稿

1984年的国庆节,作为国庆35周年献礼项目,北京地铁二号线即将开通,北京市政府决定将地铁两面立墙的壁画装饰画创作的人物交给著名画家张仃先生。张仃参加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设计,1978年创作了北京国际机场壁画《哪吒闹海》,擅长焦墨山水。

西直门地铁壁画在中国地铁壁画史上是绝无仅有,两幅壁画创作于改革开放初期,是经过邓小平亲自审稿后上墙的。

《长江东去》局部

《长江东去》局部

车站西墙上(外环)的《长江东去图》,长71米, 高3米, 用了50×50厘米的环氧树脂,共840块拼出全图。 绘画作者是:张仃、龙瑞、姜宝林、 蒋正鸿、王镛 、赵准旺、赵卫。 画面突出描绘了长江三峡地区江流、山峰、峡谷、城市、乡村、大坝等场景,体现了“大浪滔滔向东流”的气势。

《燕山长城》局部

《燕山长城》局部

地铁西直门站东墙上(内环)的《燕山长城图》,长69.8米,高3米,用了50×50厘米的环氧树脂壁画砖,共852块拼出全图。 绘画作者包括:张仃、姜宝林、赵准旺、王镛、蒋正鸿、龙瑞、赵卫、陈平,画面表现了北京地区群山峻岭中长城的雄姿, 城墙的蜿蜒,烽火楼的坚固,长城内外的繁荣,显示出中华民族的气概。

建国门站:《中国天文史》和《四大发明》

设计者:袁运甫等

亮点:与北京古观象台上下呼应

北京地铁2号线建国门站,在1985年安装了两幅巨型瓷砖壁画《中国天文史》和《四大发明》,展现灿烂的古代文明。

四大发明火药部分

《四大发明》火药部分

建国门站西墙上(内环)壁画《四大发明》,作者是彦东、易苏昊,壁画长60米,高3米,用了150×150毫米的釉面瓷砖,共8000块拼出全图。

中国天文史局部

《中国天文史》局部

地铁2号线建国门站台东侧的“中国天文史”壁画,讲述了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等故事。壁画由美术家袁运甫和钱月华设计,袁运甫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为毛主席纪念堂创作复制大型艺术挂毯《祖国大地》。

“中国天文史”壁画全长60米,高3米,由3000块彩色瓷砖组成,概括地表现了我国长达5000年的天文学发展史。它与建国门旁的北京古观象台上下呼应,融为一体。

东四十条站:《华夏雄风》和《走向世界》

亮点:体现运动精神

东四十条车站的上面,便是中国最有名气的大型体育运动场所———北京工人体育场和北京工人体育馆。这个车站与附近的工体遥相呼应,很有运动精神。站台两边的两幅大型醒目的壁画也颇具动感,都是些体育运动内容的绘画,一面是现代世界运动会上的各种体育项目;另一面展现的是中国传统的运动项目,那上面的渔猎人物形象是彩陶文化;那上面的征战人物是汉代画像砖。他们造型都是那么夸张曼妙,线条飘逸优美、生动、传神,呼之欲出,就像运动在你的身边。

华夏雄风局部

《华夏雄风》局部

“华夏雄风”是大型陶板壁画,长62米,高3米,1986年10月安装,壁画取材于中国历史人物习武修行的形象,三十余个人物形象, 或闻鸡起舞、或言传身教、或打坐修炼,人物形象鲜活生动。

走向世界局部

《走向世界》局部

“走向世界”,用陶瓷镶嵌,长70米,高2.99米,1985年4月安装,该画由细小的陶瓷碎片 镶嵌而成,整幅画面描绘了当代各种竞技运动,人物形象夸张,富有运动气息。两幅壁画一古一今,相映成趣。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