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京】图说北京地铁壁画三十年变迁史(3)

2015-12-15 15:12 千龙网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地铁新线:六成车站装壁画

亮点:“叙事诗变“散文诗”

本月即将试运营的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共有14座新站,其中8座车站设计了11幅壁画,占了近六成——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风行一时的地铁壁画又回来了。惟一的变化是,曾经宏大犹如叙事诗的壁画,摇身一变成了“散文诗”,用欢快的“话语”点睛所在站的京味儿亮点。比如,蒲黄榆站的《蒲黄榆记忆》再现了旧京市井劳作瞬间,北工大西门站的《天工开物》定格了大纺车等各时期代表性的工业产品,景泰站再现古时景泰蓝的制作过程,北邵洼站的《绿色昌平》描绘了新昌平的标志性建筑与生态环境……

地铁14号线景泰站壁画

地铁14号线景泰站壁画,20米长、3米多高,生动描绘了元代工匠制作景泰蓝的过程。

小故事:地铁站因“壁画”改名

14号线景泰站,原来定名安乐林站。站外有座珐琅厂,以京城八绝之一的景泰蓝而闻名。这种技艺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因明代景泰年间制作的最为精美而著名。景泰蓝长期以来被宫廷所用,从清朝末年才逐渐走向民间,工艺复杂,生产量又小,了解景泰蓝文化的人并不多。为让更多的国人了解这一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地铁站改名为“景泰”站。

蒲黄榆记忆

《蒲黄榆的记忆》壁画采集市井劳作的片段反映老北京城市生活,表达对失去事物的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