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您可能不知道的宣武门(2)

2015-12-31 16:11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宣武水平”

宣武门瓮城内有砖砌的五火神台。此地低洼,雨季时城内之水多从此经过,流出城外,日久看城门的兵士即以此砖台为记适时开门宣泄城中雨水,如果水淹没了砖台,则水拥阻城门,无法开启,城内易遭水患。光绪十六年(1891)北京连降40天大雨,使得“都门浮潦,屋壁皆颓”,宣武门内水深两米,城门不能开启,最后不得不请出象来街附近象坊中的大象,才将城门拉开。人们将此砖台美称“宣武水平”。

“顺治门”

清代在老百姓口中仍称“顺承门”,甚至讹称为“顺治门”。

民国《都门杂咏》里有这样一首竹枝词:崇文宣武两门,崇文宣武各西东,拱卫神京气象雄。结束明清头一字,虽云附会亦天公。

明朝最后一个皇帝是崇祯,清朝最后一个皇帝是宣统,两个皇帝的第一个字又都是崇文门、宣武门的第一个字。故民间有童谣:“崇文宣武各西东,左亡明,右亡清。”宣武门成了使清朝灭亡的门。

“死门”

清代刑场设于菜市口,死刑犯押赴刑场行刑要出宣武门。而当时北京的墓地也多在宣武门外的陶然亭等地,所以送葬的人也多出宣武门。因此宣武门又被百姓称之为“死门”。宣武门在清是犯人经常经过的门。秋斩时犯人出此门赴菜市口就斩。刑部还在箭楼的西侧立了一通写有“后悔迟”的石碑。也留传下来了一句“刑部的碑——后悔迟了”的歇后语。

“宣武午炮”

顺治十年十一月间,郑亲王济尔哈朗等议奏,顺治皇帝批准,在白塔山、内城九门各设信炮五门。第二年春天,又在白塔山、九门城头上各添刹杆五条,配发黄色图案条旗、灯笼各一。您是否能想到,这就是清代北京城内的警报设备。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即以炮声为号,白天挂旗、晚上悬灯。当然炮也不是乱放,须有专人持金牌到白塔山传令后才能鸣放,九门信炮则闻声相应,除非有特殊情况,传报不及,哪处紧急,哪处先放炮,别处呼应。

明清两朝城内报时是靠钟鼓楼上钟、鼓之声。1924年以后,北京的钟鼓报时声不再响了,取而代之的报时方式是午时鸣炮。鸣炮地点是在宣武门城楼上,使用的炮是两尊退役的德国克虏伯野炮。据载,首次鸣炮就震塌了附近的两间民防,于是只好把这两尊野炮分开鸣放,其中一门被安置到北城德胜门至安定门之间的城墙上,采用的是北洋军队的克虏伯大炮。午时鸣炮的制度一直延续到30年代,由于鸣炮的费用太大,最后停止了这项不必要的报时活动。那时每日中午,放炮一声,声震南城。人称“宣武午炮”。

宣武午炮

宣武午炮

德国军火商克虏伯公司,由于有锻造良好钢材的基础。成为十九世纪下半期至二十世纪的世界著名军火厂。克虏伯于1900年代所生产的一系列75毫米野战炮,广为各国采用,甚至还成为日本以及中国军队火炮的核心之一。包栝M1903,75毫米29倍径野战炮,M1905,75毫米30倍径野战炮,M1908,75毫米30倍径野战炮等等。克虏伯厂所生产的炮种,一贯享有质地良好,精度高的声名。因此这一系列的火炮,甚至在二次大战时期,尚为许多国家持续使用中,包括中国以及日本军队均是。

环城铁路和地铁2号线宣武门站

民国九年(1920年)到民国十年(1921年)修建环城地铁,宣武门箭楼被拆除。民国二十年(1931年),工务局又拆除宣武门瓮城,拆除过程中还发现了巨大的明朝铸造的铁炮,是明代防城武器。解放后1965年拆除宣武门城楼,1966年修建北京地铁时又将宣武门城墙拆除,护城河填平,从此宣武门不复存在,仅留下了地名。从此宣武门成了繁华的十字路口。

只剩下豁口和护城河的照片,拍摄于1965年

只剩下豁口和护城河的照片,拍摄于1965年

1965年宣武门城楼被拆,1966年城墙和护城河消失。

自打1902年京汉铁路建起前门火车站和1909年9月京张铁路建成通车后,在北京的前门、广安门、西直门等地方都建了火车站。虽说这北京的市民出远门方便了,可是各个城区粮食、煤炭的运输还是不方便。

到了1914年初,当时的北洋政府为了解决粮煤的运输问题,命交通部建设环城铁路,随即由京张铁路局牵头筹款并派工程司也就是今儿的工程师,柴俊筹等带人在北京城墙沿线勘测设计,当年9月勘测完成。这条“官款官办”的环城铁路从京绥铁路(今天的京包铁路)的起点西直门站(今天的北京北站)沿着北京城墙与护城河之间,那会儿叫“官荒地”,这“官荒地”上除了草木之外,既无农田也无房屋,搁今天来看,还真是省了不少拆迁的麻烦。这条环城铁路就在这“官荒地”上顺着城墙,经过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朝阳门到东便门与京奉铁路(今天的京沈铁路)接轨后,向西走今天的明城墙遗址公园,过崇文门到正阳门车站(当时叫北京东站、前门火车站)。

京张铁路局的环城铁路办事处1915年4月28日在西直门火车站成立,京张铁路局的副总工程司陈西林负责工程的修建。同年的6月16日,北京环城铁路的工程全面动工。沿线经过的各城门瓮城城墙全部拆掉,只保留箭楼和部分整修过的城墙,这在当时,可是“惊天动地”的事儿。刚动工那会儿,北京的百姓们都跑到现场看热闹,真是万人空巷啊!都想看看这瓮城里都埋着些什么宝贝。“宝贝”大伙儿没看着,这环城铁路可是眼瞅着一天一天地往前铺轨啊。

转过年儿,到了1916年1月1日,北京环城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了。这条全长13.2公里的环城铁路,采用的是1435毫米的标准轨距。初期有4个车站,分别是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朝阳门,并在这4个车站修建了货场、平交道口。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这条铁路的作用,仅铺设的岔道线总长度就达到了13.5公里。同年3月,京绥铁路(今天的京包铁路)的旅客列车也由西直门车站改在了北京前门东站发车。

环城铁路的建成,大大加快了北京的物资流通,大量的货物占满了各个车站的货场,尤其是前门火车站地处闹市,京绥、京汉、京奉铁路汇聚于此,更是热闹。就连小商贩们的吆喝里也带上了火车:“东北大榛子啊!坐火车来的啊!”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和着火车头的汽笛声、洋车的铃铛声、伴着火车进站的嗵、嗵声好不热闹。

繁华的市场给前门站的货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货位严重不足。这时京绥铁路局找到京汉铁路局商量,建一条由京汉铁路的广安门车站到京汉铁路西便门车站的铁路联络线,这条联络线由广安门车站北头引出,到西便门车站西头接轨,再由京绥铁路局在西便门至西直门间修建北段联络线,历时3年,联络线在1919年8月建成通车。至此,北京的这条环城铁路全线贯通。

新中国成立以后,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北京也不例外。“一五”期间的各项建设项目陆续开工,那会儿叫全国支援北京,北京市区的交通流量骤然大了起来,环城铁路与公路的平交道口经常拥堵,特别是赶上火车调车作业,铁路道口堵的车、马、人那叫严实。1954年7月,北京铁路管理局根据北京市政府的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计划封闭环城铁路的德胜门站、安定门站、东直门站和朝阳门站,以减少环城铁路对城市交通的影响。

从1958年开始,西直门至广安门的铁路联络线停止使用,并对北京环城铁路进行改建。拆除了西直门经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到朝阳门的铁路。1959年北京站建成后,朝阳门至东便门间的铁路也被拆除。到1971年8月北京的环城铁路就被全部拆除了。这条环城铁路,从它建成通车到全部拆除一共运行了55年零7个月。

虽然这环城铁路已经拆了有年头了,可您要是抽空到东便门的明城墙遗址公园转转,也还能看到一些遗迹。从东便门角楼沿着城墙往西走,那城墙中间的大洞就是当年环城铁路为驶向前门车站的火车开的大门儿。再往前溜达,一座尖顶的欧式小房,是当年铁路的一个站房,与它遥遥相对的就是环城铁路的终点前门火车站了。

北京地下铁路一期工程于1965年正式开工建设。1969年10月01日一期工程建成通车试运行,长椿街站至北京站启用,包括宣武门站。1970年4月15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北京地下铁道运营管理处成立,地铁受该军队组织管辖。1971年1月15日,一期工程线路开始试运营,实行内部售票,接待参观群众。1972年12月27日,免证件出售地铁票。1971年3月,北京地下铁道工程(复兴门站至建国门站)工程开工。1971年9月13日至11月6日,1973年8月12日至次年6月30日,1975年1月12日至31日,地铁因战备停止运营。

1976年3月31日,成立北京市地下铁道运营管理处,隶属北京市交通局。1983年4月01日,二期工程西直门至复兴门四个站开始试运行。1984年9月19日,在建国门车站,召开庆祝北京地铁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典礼大会。自此北京地铁2号环城线路全线贯通。

来源:北京电视台/《这里是北京》

且看北京人,细读北京事,一切还得从头儿聊起。

北京故事,还在继续......

欢迎点击其他【北京故事】系列内容

【北京故事】胡同里的老北京理发馆儿

【北京故事】您可能不知道的宣武门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