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一块钱”推瓢儿——胡同里的老北京理发馆儿

2016-01-02 16:11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时候,桥底下凳子上,推个秃瓢儿1块钱。现在进个理发店一顿折腾,不坑你30块钱不消停。相信很多老北京人也都会怀念一块钱理发的那段日子。清代时候,理发不叫理发,叫剃头。剃头匠的家伙就是一个挑子,一头是火炉和脸盆儿,一头是个凳子。走哪儿,哪儿就是他们的“办公室”。到了民国时期北京市民的发型就多样了,光头、平头、寸头、分头流行起来,大部分市民喜欢光头,既便宜又方便,每天出门胡噜一把就完事儿了。小时候熟悉的理发馆面貌,现在转着霓虹灯的美容美发所不能复现给我们的老回忆了。

老理发馆

老理发馆

说说离咱们生活较近的时候,胡同里总有那么几家熟悉的理发馆儿,老款的理发椅、电推子、修面、铰脸、刮脸等,一条龙服务全活儿。现在还有哪家儿理发店用蜂窝煤炉子烧水给客人洗头的?大家伙儿赶上过这么洗头吗。剃刀磨锋利了,顾客的胡子也被热毛巾烫软了。可以开始刮脸了。现在的理发店还有这么手工的刮脸活儿么?

蜂窝煤炉子

蜂窝煤炉子

这阵势熟悉吗?客人跟掌柜说要刮头:“照着郭德纲脑袋那劲儿来。”掌柜停止了闲聊,往装有肥皂沫搪瓷缸子里兑了点儿热水,开始忙活起来。老北京刮秃瓢儿不是说说那么简单的,刮头讲究唯手熟耳,在崎岖的脑袋瓜子上,生怕刮出几道血口子,顺毛儿刮的手艺可不是人人都有的。

剃头

剃头

老墙根儿底下剃头的师傅,曾经让电推子一推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一边和老师傅唠嗑儿,一边就剃好了。

老墙根儿底下剃头的师傅

老墙根儿底下剃头的师傅

元大都桥下的“理发店”从童年陪伴我到现在,每天上班路上路过依然还能看见,小时候在这儿推个秃瓢儿,一夏天都不长痱子。

元大都桥下的“理发店”

元大都桥下的“理发店”

老北京的理发馆儿逐渐被各种美容美发、造型审美替换了,还有点手艺的师傅拿着椅子走上街头,替老邻居、老大哥大姐修修剪剪,如果有一天大家伙儿在路上碰见了,有这个心思,不妨停个三五分钟,回味回味那时的味道吧。

且看北京人,细读北京事,一切还得从头儿聊起。

北京故事,还在继续......

欢迎点击其他【北京故事】系列内容

【北京故事】京城里的猴字地名在哪儿?

【北京故事】守护京城百年的五大镇物

 

来源:微信网络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