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胡同细说(组图)

2016-04-07 09: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到北京的中外游客,一走进古老的胡同,都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

老北京的民谚说:“大胡同就有三千六,小胡同多如牛毛数。”其实,这是在说胡同太多,数也数不清。

古都胡同始建于元朝,明、清两代又增建许多。据说元朝时,共计有400多条胡同。到了明朝,胡同增加至1000多条。清朝的胡同,又比明朝增加了一倍多,有两千多条。20世纪40年代,由日本人多田贞一所著《北京地名志》一书记载,当时北京共有3300多条胡同。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古今北京》一书则记述:“北京城区的胡同约有四千五百五十多条。”还有一种说法,称北京胡同最为繁盛时,多达6000多条。

北京胡同到底有多少呢?不同时期的不同书籍有着不尽相同的记录,因此,我们很难一锤定音地断定胡同的确切数字。

过去,曾说“胡同”是蒙古语的音译,也有人不同意此说。但是,胡同的名字却是包罗万象的。它们可以划分为——河湖海(大江胡同、河泊厂胡同、海滨胡同),山川日月(图样山胡同、川店胡同、回升胡同、月光胡同),人物姓氏(贾家胡同),市场商品(菜市口胡同、银碗胡同),工厂作坊(打磨厂、油漆作胡同),花草鱼虫(花枝胡同、草园胡同、金鱼胡同、养蜂夹道),云雨星空(云居胡同、雨儿胡同、大星胡同、空厂),鸡鸭鱼肉(鸡爪胡同、鸭子店、鲜鱼口、肉市街)等等,名目繁多,也怪有趣。

胡同之最,也是人们感兴趣的。

北京最窄的胡同是前门外大栅栏地区的钱市胡同,胡同最窄处只有半米。胡同最长的要数东西交民巷了。这条胡同与长安街平行,在长安街南面,东起崇文门内大街,西至北新华街。它仅比从东单到西单实际长四公里的长安街短不到一公里。还有些曲折幽深的胡同呈九曲回肠之状,如北新桥原有一条“九道弯”,实际多过九道弯,后划分成五条胡同;在前门外也有个“九道弯”,实则要拐13个弯。以下几个胡同之最很好记:

最长的胡同是东西交民巷(全长3.25公里)。

东交民巷(又名东江米巷)旧时曾为使馆聚集区(具体可见【北京故事】老北京城里的西洋景儿 点击进入

最短的胡同是一尺大街(仅长15.2米)。

清末进士陈宗蕃1931年所著《燕都丛考》中写道:“自杨梅竹斜街而西曰一尺大街,又西曰琉璃厂。”一尺大街至少已有70余年的历史。

最宽的胡同是灵境胡同,最宽处32.18米。

灵境胡同位于西城区东南部。东起府右街,西至西单北大街。因其地原有灵济宫而得名。

最窄的胡同是钱市胡同(最窄处只有0.44米)。

钱市胡同尽西头有一座大罩棚,是清代官办的银钱交易大厅,简称“钱市”,胡同名称由此而得,于此可见中国早期金融市场的雏形。

拐弯最多的胡同是九道弯胡同(拐了19个弯)。

明代九湾胡同因有一小庙得名,称般若寺胡同,隶属正南坊,民国后称九道湾。有意思的是,关于九道弯胡同西口,老人们还有个诡秘的说法:“向西走不吉利。”

最古老的胡同是砖塔胡同(在元朝已经存在)。

砖塔胡同因胡同东口(通西四南大街)的砖塔而得名。长久以来,此地颇受文豪们的青睐,鲁迅在、张恨水都曾居住于此。(具体可见【北京故事】文豪与胡同 点击进入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刘芃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