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里猫肥 蝴蝶园中断翅

2016-12-12 02:4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咖啡馆里猫肥 蝴蝶园中断翅

萌萌的小猫、漂亮的蝴蝶,这样可爱的小生命怎能让人不想亲近?如今,以小猫为招牌的咖啡馆、西餐馆备受欢迎,能近距离接触像蝴蝶这样的小精灵也让小朋友们感到分外欣喜。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店家打着“亲近动物”的招牌,但小动物们的生活环境、生存状况却不尽如人意。业内人士认为,咖啡馆、蝴蝶体验园可以通过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动物福利。

场景一

咖啡馆养肥小猫

小猫避热闹蜷缩沙发下

东城区北锣鼓巷附近,记者找到了一家被各种胡同游攻略浓墨重彩渲染的小猫咖啡馆,正值周末下午时分,咖啡馆内十分热闹。大门外,店方在大大的牌子上写着所有小猫已经打过预防针,店内定期消毒。记者从一层逛到二层,总共看到约10只小猫,有的被顾客抱在怀中揉摸,有的在懒洋洋地睡觉,有的则在吃东西。咖啡馆里着实热闹,音乐声不断,人声嘈杂,再加上店内温度略微偏高,别说是小猫,就是记者都感到有些憋闷。记者无意之间往一张沙发下方一瞥,居然看见3只小猫一动不动地蜷缩在那里。

热心顾客追着小猫喂食

喂小猫进食是猫咖啡馆的一项主要内容,店方特别提醒消费者不能给小猫喂外带食物、巧克力等,猫食需要在前台购买。给小猫喂食深得小朋友和年轻女士的喜爱,记者看到一只胖胖的小猫来来回回被至少3个人喂食。刚开始这只小胖猫可能真有些饿了,鱼罐头吃得十分开心,一罐下肚后,小猫对再次伸到嘴边的鱼罐头显然不太感兴趣了,有了要离开的意思。正在这时,一位小朋友冲过来,用小勺子把鱼罐头使劲往小猫嘴前凑,几次下来,小猫无奈地舔了一口,小朋友这才心满意足地走开。大约10分钟后,一位漂亮姑娘在咖啡厅的角落里发现了这只早已吃饱肚子的小胖猫,十分欣喜地跑过去,不管三七二十一抱起小猫就走,刚落座,一勺鱼罐头又塞向小猫。这次小猫显得有些不耐烦,使劲从姑娘怀里蹿了出去,姑娘勺子里的猫食洒落一地。

记者发现,咖啡馆里的小猫有些比较胖,它们对鱼罐头大多没有抵抗力,基本上都会对喂到嘴边的美食舔一口或者完全吃下去。

对于小猫咖啡馆里顾客热衷喂食的情况,市民刘小姐表示不太赞同。她告诉记者,猫的食物分为主食罐头和零食罐头,“如果店里提供的是零食罐头,那么小猫吃多了零食,肯定就不再有胃口吃主食,我觉得会对它的健康不利,可能会造成营养不均衡。我一般不会给自己的小猫吃太多零食,主食放在固定的区域,小猫可以自己去吃。”

店方回应

爱猫顾客不会强行喂食

猫咖啡馆的老板席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咖啡馆里的小猫大部分是她自己购买的,还有一些是收养的流浪猫。对于过度喂食的问题,席女士有些不以为然,她表示小猫吃饱后就不会再吃东西,“有时会遇到比较热情的顾客,一直喂小猫。我们感觉小猫可能就给你个面子,舔一口就跑了。”席女士认为,来店里的顾客都是爱猫的,不会出现强行喂食的情况。

专家建议

应对喂食和身体进行监控

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小海认为,猫咖啡馆的出现并非坏事,“猫本身是很亲人的动物,不过陌生人对一些猫来说会造成压力。同时,喂食不当或者过量喂食都有可能导致猫肥胖或者其他健康问题。”萌抓医生CEO房昕也表示:“猫咖啡馆在国外也有,但如果从动物福利角度来看,国内某些方面可能无法满足动物福利的要求。目前,国人对动物福利的了解并不是很深刻,有人认为动物有吃的总比在外流浪好,但实际上,过度关注对动物也不是真正的好,这和我们说宠得太过对孩子也不利是一个道理。尤其是处于比较嘈杂或者比较应激的环境下,或者长期肥胖的情况,对动物健康都不是好事。”房昕提醒说,猫咖啡馆应该选择比较亲人的品种,这样人或者声音才不会对它们造成压力。此外,应该对小猫喂食和身体条件指数进行实时监测,如果偏胖的话应该控制喂食。

场景二

折翅蝴蝶被把玩

让翻飞的蝴蝶环绕身边是多么令人憧憬的事情,如今,不少公园都开辟了让游客与蝴蝶亲密接触的区域,但因为部分游客的不文明游览行为,不少蝴蝶惨遭毒手。

日前,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位于顺义的七彩蝶园,放眼看去,园区彩蝶翻飞。但是仔细一看,许多美丽的蝴蝶都断了翅膀,既飞不高,更飞不远。尽管园区在醒目的位置做了很多标注,提醒游人不要用手捏蝴蝶翅膀,也不要在蝴蝶进食时打扰。但游客们却置之不理,断了翅膀的蝴蝶一次次被游客拿在手中把玩。记者在蝴蝶体验区的角落里发现,这里躺着不少无法飞行的蝴蝶,正徒劳地在地上挣扎。

在蝴蝶体验区,市民李女士带着孩子匆匆走了一圈就离开了,因为见不了这些受伤的蝴蝶依然被当作“玩具”供游客玩耍。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再小的生命也是生命,不论这些蝴蝶是否珍贵,都应该受到爱护,我不忍心看到这些受伤的小生命被人这样对待。我更愿意让孩子去大自然中找蝴蝶,哪怕是最普通的白蝴蝶。”

园方回应

将改善蝴蝶生活环境

七彩蝶园副总经理殷建军表示,园区内的蝴蝶均为养殖的,并非野生蝴蝶。针对园区管理的问题,殷建军说:“园区有工作人员巡逻,周末会增加人员提醒游客不要拿捏蝴蝶,园区在醒目位置也放置了提示牌,不过游客用手拿蝴蝶的情况确实不少。”

除了人为的伤害导致蝴蝶翅膀断裂,分布于园区四周和上方的大网子也容易挂住蝴蝶翅膀。对此,殷建军坦言:“我们正在考虑改进园区的透光度,光线充足就可以避免蝴蝶扑向网子,另外也准备提高园区的温度,温度高更适宜蝴蝶生存。”

专家提醒

杜绝捕获野生蝴蝶幼虫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专家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于观赏和与游客互动的蝴蝶与野外蝴蝶一样,可以欣赏,但绝对不能用手拿捏,“如果游客拿捏了蝴蝶翅膀会导致翅膀上的鳞片脱落,会让其他游客也无法再欣赏美丽的蝴蝶花纹,更是对蝴蝶的伤害。”蝴蝶成虫后可供欣赏的天数本来就不多,一旦蝴蝶翅膀断裂,将严重影响蝴蝶的生存时间。

记者注意到,现在有不少放飞蝴蝶、与蝴蝶亲密接触的活动,但一些动物专家并不支持这些做法。对此,专家认为,如果园区能够大批量通过人工繁殖蝴蝶,那么放飞蝴蝶或者让蝴蝶与游客互动也未尝不可,“但问题是有些地方从野外收集大量的幼虫、蛹从事这样的活动,必然会对野外自然种群带来严重影响,这与人工繁殖蝴蝶性质完全不一样,因此不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