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带头 村子旧貌换新颜

2016-12-12 02:4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党员干部带头 村子旧貌换新颜

顺义区南庄头村原本是个公共意识淡薄,脏乱差充斥的村庄。但在“两学一做”活动的引导下,村党员干部带头,村子旧貌换新颜。

南庄头村位于顺义区李桥镇东南角,东依潮白河,南接通州区,属于传统自然村落。多年来,家家户户普遍存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挤街占道、露天倾倒垃圾等生活陋习,造成村容村貌“脏、乱、差”,成为村庄环境综合治理的突出问题。

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南庄头村着力破解村庄环境综合治理难题,成立了“村容村貌环境治理专项领导小组”,采取“两委干部包街包片,党员及村民代表包户”的模式开展工作。

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清理了自家房前屋后堆放的柴草、树枝,村民们受到感染,也主动参与到清运工作中。对于整改合格的乡亲们,村里每户发放300元误工补助费,村里还成立了10人一组的清运队,帮助独居老人、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完成整改。

在南庄头村,村民房屋前的散水坡子大多超出宅基地范围,侵占一部分村集体土地,不但为违建埋下了隐患,还是村容村貌的硬伤。为此,村书记每天带着村两委、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终这块“硬骨头”被啃下来,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都切出了整齐划一的散水坡子,腾退出来的地块,开挖了一道排水沟,围起了白色的通透式护栏。.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南庄头村党支部还实施了一系列惠民举措。比如以赠送小礼品、发红包等形式,为村里80周岁以上老人过生日。开设理发室,聘请专人免费为60周岁以上男性、55周岁以上女性理发。村集体每年为全村每户家庭缴纳有线电视收视费,以便村民通过收看电视,及时了解社会热点、法律知识。为跳广场舞的女性村民购买跳舞扇、跳舞服、音响等设备,鼓励她们引领全村健康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