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4):弹好首都经济协奏曲

2017-01-14 16: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4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全体起立唱国歌。千龙网记者 陈康摄

1月14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全体起立唱国歌。千龙网记者 陈康 摄

1月14日上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市长蔡奇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初步预计,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左右。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经济发展状况格外引人注目。这一年,北京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给“十三五”经济发展、给结构性改革、给疏解非首都功能等传递了信心、增强了定力、确立了格局。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左右,相比2015年的6.9%,变化不大。但是,经济体量变大了许多。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是16251.9亿元;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968.6亿元。尽管增速放缓,不过增量比过去要大得多。同时,基数变大了,增速放缓属正常。“十二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低于“十一五”时期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纵向比较,2016年的增速表现平稳。

评价经济发展状况,除了看增速,也要看质量。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4%以上、3%左右和5%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9.9%。经济增速跟上一年差不多,但是对能源的消耗降低了,排放减少了,污染减轻了,表明经济发展质量提高了,可持续性增强了,后劲更足了。这样的积极变化比增速更重要。

一组数据记录了2016年北京经济的发展态势——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增长12%以上,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1%,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高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金融、信息、科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0%;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64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疏解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17家;新设科技型企业增长22.4%。

通过数据可以发现,2016年,首都经济上演的是协奏曲。告别还在继续,疏解持续推进,一些产业和企业转移或淘汰;对新增产业严守门槛,不再重复过去的模式,为未来做选择;经济发展动力中,科技的作用更加显著,新旧动能有序转换;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逐步“高精尖”化。首都经济变动幅度大,预示着发展潜力大,前景可期。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北京经济转型升级并不会一蹴而就,而是有一个过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新兴产业支撑不足。

跟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出现的趋势性变化相比,暂时的困难算不了什么。只要坚持下去,开拓进取,不断探索,困难总会克服的。既然方向是对的,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吧。(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1):四个“第一次”提振政协履职“精气神”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2):从北京实践看"中国式商量"的优势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3):用协商画好重大公共政策同心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