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系统年内将完成调试

2017-01-16 14: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积分落户申报系统年内完成调试

15日下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市深改办、市编办、市发改委、市国资委、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围绕“深化改革促发展”的主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精简办事

重点清理部门之间办事证明

“去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奇葩证明’问题,统一取消和调整了74项市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事项,涉及卫生、医疗、住房、就业、上学等多项市民日常办事内容。”市编办副主任王军在介绍2016年北京市在精简办事流程上的措施时说,群众反映一些基层证明“多、怪、乱、假”,市里对此进行了专项研究。以广外街道及3个社区为切入点,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通过查阅一年中街道、居委会工作记录,并与有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逐项确认证明名称、开具单位、要求单位、目的作用、年受理量、设定依据、主管部门、存在问题、清理意见等。王军介绍说,通过调研了解到,北京市基层单位平时开具的证明有200多项,第一批取消调整74项由市级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比如说,北京流动人口婚姻状况的检查不再要求户籍地乡、镇政府开具证明,通过全国流动人口婚育电子化平台即可查询办理;无业人员申请廉租房时,不再需要提交社保所开具的证明等。

虽然市级单位要求的证明取消了74项,但还有一些没取消。王军表示,对剩余的证明仍在研究中,还要逐步取消一些。在此基础上,区级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也在清理中。目前,16个区正在进行全面的清理,大部分区都已清理完毕,数目大约是48项,最近要集中公布。

其实,不仅是群众办事要开好多证明,政府部门之间也是如此。王军介绍说,在清理过程中,发现市级政府部门之间办事,也要互相开具证明,这是一个新的情况。今年将重点对部门之间办事互相开具的证明进行清理,当然,清理不是目的,目的是最终方便群众。

“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今年还要发展网上办事,尤其是通过手机办事。”王军介绍说,今年要把一批公共服务事项放在网上,大家直接在网上政府服务大厅办理;要推出一批与企业和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直接在移动终端办理;要把一批涉及多部门、多层级、多环节的相互关联的公共服务事项打包,在网上直接办理。

积分落户

申报系统今年年内完成调试

能否尽快实施积分落户,是不少外地在京工作人员关心的话题。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绍说,北京市的积分落户申报系统正在建设中,这个系统涉及13大类、29项指标以及30多个部门。目前积分落户的认定标准正在明确,流程也正在进一步规范。

李素芳表示,积分落户政策重点面向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常住人口,社会关注度高,大家也提出了许多建议,可以说政策的制定凝聚了社会智慧。此外,大家关注公平公正公开,办理情况要确保在阳光下实施。积分落户系统的指标要统一公开,程序要严格,涉及的部门间要联网,确保信息有效。从人力社保部门制定的目标看,也是确保信息公开,让申请人少跑路。

“这一系统正式启动前,还会举行专门的信息发布,同时也会印发便民服务手册,方便申请人办理。”李素芳介绍说,积分落户的标准是公开的,程序是公开的,具体审核过程中,在保护申请人隐私的情况下,积分情况会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开透明。

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处了解到,人社部门正在开发调试积分落户的系统,是给人才提供积分落户服务的信息系统。这套系统将于今年内完成调试,经会商市发改委,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适时上线运行。届时,北京市将正式开展积分落户的实际操作。

调价计划

水电气今年没有调整价格计划

水电气的价格和市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没有调整价格的计划。

“水电气的价格问题是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从2012年以来,北京在居民领域加快了水电气价格改革步伐,居民用的水电气都建立了阶梯价格政策,今年保证会正常实施,没有价格调整的计划。”李素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

针对医改问题,李素芳介绍说,目前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目标是提高公立医院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为大家提高更好的就医服务。至于在医改中的价格调整,市民不用过多担心,即使手术费、护理费、床位费可能有些上升,但检查费、药品、耗材等费用会下降,总体就医支出不会增加。换句话说,可能个体上有差异,但在总量上是平衡的,这是五家试点医院通过实践证明的。

随着中关村探索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试点,外籍人才也有了办绿卡的便利政策。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介绍说,截至目前,共有45位外籍人才获得了中关村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推荐函。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杨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