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廖理纯:深入调查才能写出好提案

2017-01-18 01:3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入调查才能写出好提案

2016年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廖理纯义务植树的第11年,截至去年底,他已经累计带领8000多名志愿者到内蒙古、张北义务植树。他还请其他政协委员和他一起去种树植绿,得到了委员们的积极回应。去年,60多名市政协委员在他的带领下义务植树1000多棵。廖理纯说:“环保重要的是‘绿化’人心,只有人人都有一颗环保的心,咱们的环境质量才可能改变。”

开往“绿色”的大巴车

每年4月11日之后到11月15日的每个周末清晨7点钟,在北宫门地铁附近都停靠着一辆特殊的大巴车,大巴车上是廖理纯通过高校、企业的党团组织招募的植树志愿者,他们一路北上,去播种那一株株改善空气质量的绿色树苗。

大巴车上,廖理纯又当组织者,又当解说员,他津津有味地向热心的志愿者们讲解植树流程。廖理纯说,这么多年在可植树的季节里,他几乎没有周末,周一到周五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给学生、市民们宣讲环保理念,周六、周日就坐上大巴车和志愿者去内蒙古或者张北种树。从2005年5月1日第一次去内蒙古种树至今,跟随廖理纯种树的志愿者累计已达到8000余人,他发了221次植树大巴车到内蒙古,自己跟着大巴车去了210次左右。

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大学生、企业职工、政府单位的负责人……有些人几乎每年都要跟着廖理纯种一次树,因为种树,大家从陌生人变成朋友。

带动政协委员一起种树

每次参加政协的活动,廖理纯都会向大家宣传自己的环保理念。廖理纯选择在河北种树,因为那里是北京的风口,而且裸露地面多,刮大风时容易将沙尘吹进北京。在今年的政协会上,廖理纯再次向委员们宣讲通过植树改善空气质量的意义。廖理纯建议,北京应该多种植四季常青的树木取代落叶树,“这主要是因为北京冬天比较冷,很多树木到冬季叶子都落光了。而树叶可以起到降尘的作用,所以种植四季常青的树木更有利于城市的环保。”

从一名商人,到一名“自学成才”的环保公益人士,廖理纯种第一棵树前,就做了仔细考察,选取最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树种。现在,廖理纯在河北已经有了自己的育苗基地,他选取的大多是以樟子松为主的耐寒、耐旱树种。11年来,廖理纯和志愿者们种下的130万棵树苗已经蔚然成林,仅仅2016年一年,他们就种下十几万棵树苗。

深入实际调查写出好提案

“身为政协委员,在履职期间我要尽好自己的本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同时我也会以一名公民的身份服务社会。”履职近10年,廖理纯坦言自己在撰写提案时更加清楚地提醒自己需要深入调研,需要更加全面的思考。他回忆说,有一年提案中他提出应该在密云水库周边多种树。很快廖理纯便收到了园林部门的回复,并且和相关负责人一起到密云水库周边调研,“那时我才发现其实水库周边早已种上很多树木。”有了这次经历,廖理纯在撰写提案时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必须深入调查,而且还有重要的一点,应该站在全社会这个大整体上考虑问题,这样提案才能更加全面和具有针对性。”

从曾经的商界老板到今天的市政协委员、环保公益人士,廖理纯走得辛苦但却安心,“挣钱什么时候是个尽头?但如果我现在做的环保事业能给子孙后代带来碧水青山、蓝天白云,这事儿就值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