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为完善社区养老出点子 低端小门店为养老驿站腾地儿

2017-01-18 03: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代表为完善社区养老出点子 低端小门店为养老驿站腾地儿

本次北京市人代会上,代表们纷纷聚焦养老问题,大会收到的议案中,养老是最集中的主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建200家社区养老驿站的消息,引起代表们关注热议。他们不仅为此举点赞,还积极为完善养老驿站的建设出谋划策。有基层社区工作者提议,应腾退与百姓生活关系不太密切的低端小门店,为养老驿站腾地儿,也有学者建议在养老驿站中引入兼职营养师,更有专家透露将对驿站运行情况进行走访评估。

腾退低端门店可建驿站

作为丰台区西罗园街道角门东里二社区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高淑芹年年关注社区养老问题。她发现,社区里早些年配备的粮油副食店、便利店等服务设施经过层层转租,许多又变成了低端业态的门店,占用了宝贵的社区空间。

高淑芹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对这些低端门店进行解约、腾退,合理分配布局,腾出来的空间可建设养老驿站。

“不用说社区养老驿站了,目前许多街道还没有街道级的养老照料中心。”高淑芹说。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本市养老照料中心数量已经超过了规划的208家,但中心城区仍有20个应建未建养老照料中心,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地区的人口密度太高,老人多,而地块又寸土寸金,导致没有足够的地方建设。

兼职营养师可为养老减负

在海淀团全团会上,市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带来“在社区试点配备兼职营养师”的建议,这已是她第三次提这项议题。

范志红分析,目前本市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减少,同时慢性疾病高发,这将给本市社会经济带来极为沉重的负担,应该把疾病预防和治疗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她说,实际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癌、胃癌、乳腺癌等部分癌症都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及调整生活方式来加以预防。目前我国已经开始试点注册营养师考试。她认为,通过考核的注册营养师经过进一步培训,可以在部分试点社区,兼职为社区居民提供营养指导。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2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内容,范志红眼前一亮,她告诉记者,“社区兼职营养师也能在养老驿站中派上用场,他们不仅可以监测分析老年人营养状况,还可以开出合理的营养食谱,能成为老年人的饮食健康管家。”

范志红认为,如果通过营养管理,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能够得到改善,那社会的养老负担也会相应减轻。

养老驿站应注意提高利用率

2016年,本市已建立150家社区养老驿站,今年将再建200家。

对于此项养老领域的新进展,市人大代表、北大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连连点赞。他说,养老驿站的设置标志着北京已建立起从市、区到街道(乡镇)和社区的四级养老服务的空间布局。

去年,他实地走访了城区一些养老驿站,发现它们的利用率并不一致,有的驿站在最初就引入品牌服务,口碑较好,也有一些运行不太理想。在他看来,养老驿站的定位应该是一个多功能且小型化的养老机构,要满足老人文化娱乐、日托、营养助餐、助浴、精神慰藉甚至是临终关怀等多种服务,同时应该进行品牌化管理。

今年,他计划和一些专家学者实地走访并评估部分有代表性的养老驿站,看它们运行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问题,评估内容将写入他参与编写的北京养老事业蓝皮书中。

同样多次走访养老驿站的还有市人大代表、市残联巡视员吕争鸣。因为自己腿部不便,他尤其关注养老驿站中的无障碍设施。

几乎每一次,他都坐着轮椅过去体验,一些驿站门口有台阶或门框,导致他不时遭遇“入门难”的尴尬。进门后,他往往直奔洗手间和厨房,查看坐便器和水池是否方便实用。在驿站,他还发现,有的地方床位之间的间隔很窄,他用手比划着,“大概只有半米多,轮椅根本进不去。”在他看来,养老驿站还需要在细节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