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李宁建议将魔术用于锻炼孩子情绪控制

2017-01-19 10: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宁做客千龙网访谈间接受专访。千龙网发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宁参与“情画北京”。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 刘洪昌) “会魔术也是一个专长,从这个意义上讲,魔术也应该融入到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里。”1月18日,北京市人大代表、知名魔术师李宁在2017北京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魔术表演对培养孩子情商,锻炼情绪控制,提升自信和专注等方面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而要发展魔术教育、传承魔术艺术,则需从行业规范做起。

“舞蹈、音乐以及琴棋书画,对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培养非常有帮助。”李宁向记者介绍说,魔术是非常综合的艺术,囊括了音乐、舞蹈、语言、表演等门类,对提升青少年的想象力、创造力、专注力和自信心,具有很大的引导作用。“换个角度来讲,对青少年从小就进行魔术艺术的熏陶和培养,对魔术自身的孵化和传承以及中国魔术走向世界,也能够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从事魔术艺术二十几年,且已为人父的李宁,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发现,魔术艺术确实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多细微的奇妙变化。“魔术表演,要会讲故事,要跟观众有交流,这又延伸出另一个话题,就是孩子的成长与社交。所以,我才联想到将魔术作为一个载体,来引导、塑造青少年甚至是幼儿的情商。”

李宁向记者解释说,魔术表演中的情商具有两大表现,一个是换位思考,一个是情绪控制。“魔术艺术是一气呵成的,但是在表演魔术的时候,你要考虑观众、朋友观看你的角度,包括表演现场心理的变化等等,所以你要学会换位思考,并在表演中保持特别的自信和专注。”

“这确实需要一定的心理抗压能力。”李宁表示,如果我们运用魔术来锻炼培养各年龄段孩子的情绪控制,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帮助他们消除紧张,找回自信,从而让自己的情绪保持最佳的状态。“这样他们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时,就可以冷静、客观地决定这件事情该怎么办。”

李宁对记者说,这么多年,他一直在用魔术的方式去引导自己的孩子,从得到的反馈来看,“给我的感觉,都是一些正能量的,尤其对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方面有特别大的帮助。”因此,他坚定地认为,魔术艺术走到今天,不应该只是局限在舞台上,还要不断自我突破,比如辅助青少年的综合教育培训,包括心理健康成长、综合艺术表现等。

“魔术师与魔术老师是两个行当。”针对当前的魔术教育培训乱象,李宁表示,魔术教师才是负责教方法的,不是随便哪个魔术师就能称职的。但是目前,魔术老师的从业标准和规范没有认定,魔术教学方法的相关资质也比较乱。

“如果想发展魔术教育乃至魔术艺术,首先要对魔术从业教师进行培训,使其能够达到教学标准,且能够做到为人师表。”此外,他还建议对魔术教育进行分龄,按照标准的课件,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传授不同等级的魔术。“只有这样,我觉得魔术艺术才能够有一个可持续的传承和发展。”

》》进入千龙网2017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刘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