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民政队伍中的“红色基因” 十佳复员转业军人受表彰

2017-08-03 06: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民政队伍中的“红色基因”

“八一”建军节当天,北京市民政局召开“纪念建军90周年暨‘十佳复员转业军人’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年,表彰全局系统优秀复员转业军人,激励广大复员转业军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同志表示,复员转业军人为首都民政队伍注入了“红色基因”。今天我们刊发三位优秀复转军人的感言,共同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

十佳复转军人名单:

许 泉 北京市民政局信访处副处长

岳丛峰 北京市军供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姜国辉 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纪检工作处副处长

高学礼 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行政管理科科长

董子毅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殡仪服务员

张铁院 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阳光休养所党总支副书记、所长

王 丽 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安立休养所医疗保健科科长

杨国强 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

郑国武 北京市老龄协会秘书处副处长

孙广茁 北京市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事务中心行政保卫科科长

勇于担当 提高信访工作效率

北京市民政局信访处副处长 许泉

我曾有过16年的军旅生活,最大收获就是养成了高度的责任意识。我工作在空军司令部,主要从事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专机飞行、重大演习、重大军事活动的气象保障和空军气象业务管理工作。我去过西南边陲保障大机群转场,到过戈壁荒漠遂行新型导弹打靶演练;也多次单独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曾负责全空军气象部门的结构编制,也曾负责气象保障细则规范的编写。那些岁月里,部队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的作风培养了我的责任意识。兢兢业业、高度负责成为了我的人生信条和品质。

2004年,我转业到民政系统,开始了自己的民政生涯。在组织的培养下,成为一名民政信访干部。习总书记曾经说过,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在信访岗位上,部队给予我的责任意识,再一次促使我踏实工作,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促使我耐心地倾听每一位来访群众的诉说,用情去感动他们,用心去疏导他们,用法去教育他们,用理去说服他们,让他们息诉罢访;促使我认真阅读群众的每一封信,严格依法分类处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案结事了;促使我主动深入到群众家中,引导群众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彻底化解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促使我深入研究信访工作特点,组织“三师一员”合力攻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化解矛盾的效率。

这次拍摄宣传短片时,导演曾问我“信访工作给你带来最大的快乐是什么?”是的,信访工作确实苦,确实累,但是当我们通过努力,使面带愁容甚至是怒气冲冲的来访群众,能够平和甚至露出笑容离去时,我们会感到快乐;当我们通过努力,使一位长年上访的信访群众息诉罢访,解决了历史积案的时候,我们感到快乐;当我们通过努力,实现局党委提出的“信访总量大幅下降,信访秩序持续好转”的目标,为首都民政改革发展营造了和谐氛围时,我们感到了最大的快乐!

峥嵘岁月 再续军字情缘

北京市军供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岳丛峰

1991年6月,安徽、江苏两省遭遇特大洪水侵袭,一排军车从我上学的路上,浩浩荡荡地奔赴抗洪抢险一线,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却。当年底,我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享誉“包公故里”美名的安徽肥东老家应征入伍,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第二故乡——首都北京,当了一名武警兵。

军旅生涯19载,历任班长、排长、指导员、股长。2010年底,我转业到市民政局,先后工作在执法大队、救助中心、机关党委、大兴民政局、军供站等单位,取得了宝贵的任职经历。正所谓,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脱下警服又穿上军供服,再续“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情缘,这就好比圆规画了个圆,那是因为“脚在走,心不变”。

转业到地方,心态转变很重要。多年来,自己始终抱着一颗“感恩、归零”的心态,不把转业当成“退居二线”,而是把它当作“二次创业”,当成一次难得的“补课”机会,尽快从“部队的大熔炉”融入“民政这个大家庭”。

军转干部是一个特殊、庞大的社会群体,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更是民政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局党委、局组织人事部门都为我们复转军人提供座谈交流、挂职锻炼、轮岗任职等机会,这就充分体现了局党委对复转军人的重视与关心、信任与支持。

军供站因抗美援朝而生、因强军梦而发展,它一头连着军,一头连着民,让我们能再续“军”字情缘。多年来,我们军供人视军供为生命、视服务为己任、视应急为考验,一年365天不能马虎。军供任务在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部队官兵在哪里,亲情服务就相伴到哪里。

沙场点兵,古有细柳营,今有朱日和;我想说,部队保障,古有粮草倌,今有军供站。因此,我常常教育我们的干部职工,要用军供人的“辛苦指数”换取过往部队的“幸福指数”,努力搭建过往部队的“军人驿站”和干部职工的“心灵驿站”!坚定不移地坚持“政治建站、改革强站、科技兴站、依法治站”,自觉践行“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办站宗旨。

追求卓越 经历就是财富

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纪检工作处副处长 姜国辉

25年前,我参军来到祖国大陆最早见到太阳升起的地方,此地被誉为“中国东方第一哨”。部队服役15年,“对党忠诚、甘于奉献、务实进取、严于律己”的意志使我终生受益。

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展现军魂国威,是边防军人的光荣使命。无论风雪弥漫还是大雨滂沱,我每天都和战友们一起在边境线上巡逻,去擦亮每一块界碑上的国徽,去扶正每一处被江水冲歪的界标,去到每一个无名岛上插上代表我方的界杆。每当此时,心中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在我们驻守的边境线上,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没有丢失,祖国的东大门在我们的守卫下,神圣而不可侵犯。

2007年12月,我转业到中心机关先后从事党建和纪检业务工作,10年来的学思践悟使我感到,做好一名合格的民政人,就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己干净、对事担当。

对党忠诚,就是要始终坚信民政事业是崇高、正义、阳光的事业,是利民、惠民、为民的事业。工作中,我与同事高标准完成了党建业务以及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等任务,努力做到在平凡岗位讲政治、顾大局、有作为。

对己干净,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守党纪党规。从事纪检工作以来,协助同事高效处理了各类信访近百件,共同查办了数起影响较为恶劣的案件等。

对事担当,就是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的新形势下,在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过程中,既做好“参与者”,又做好“执行者”;在履行纪委监督责任过程中,既做好“督导员”又做好“防护员”。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时时讲担当、事事能担当、处处敢担当,在担当中干好工作、做好样子。

当前,民政事业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任务和目标也已明确,前进的路就在脚下。我们就是一群执著的弄潮人,勇立改革潮头,努力去追求卓越。虽然我们不再年轻,不是人人都能卓越于群,每个人却能卓越于原来的自己。只要我们确定了清晰的路径和方向,就会逐步缩小各类服务对象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我们业务服务标准不相适应的差距。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崔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