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文明引导员上岗16年服务乘客880亿人次

2017-08-04 06: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文明引导员上岗16年 服务乘客880亿人次

1948年出生的孙平年近七旬,头发已花白的她,却时常忙碌在文明引导的街头站台。2001年成立的文明引导员队伍从最初的1300人,扩大到9000人,亲手参与创建文明引导员的她,见证着16年来京城的“排队演进史”,言语间颇为欣慰。

文明引导 减少乘客伤亡

2001年,中央颁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时任首都文明办宣教处处长的孙平承担了开展“文明乘车”市民宣传活动任务,创建了市文明乘车监督员队伍(公共文明引导员前身)。文明引导员队伍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以及国庆60周年志愿服务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8年底,已到退休年纪的孙平继续留下来帮助文明引导的工作,这一留就是9年。孙平说,“文明引导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实际行动来慢慢改变。”16年来,孙平看着文明引导员的队伍慢慢壮大,从最初的1300人,扩大到9000人,从城8区(现为6区)拓展到16个区,服务公交、地铁乘客880亿人次。

16年来,文明引导员服务公交地铁站台由430个扩大到超过2300个,在文明引导员的带动下,公交车站、医院、学校、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掀起了排队讲秩序的热潮。“以前公交车站是很混乱的,不时发生拥挤踩踏事件,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孙平称,在文明引导员16年的努力下,全市设有文明引导岗的公交、地铁站台已基本实现排队候车;无人值守,乘客自觉排队站台达1200余个,伤亡事件趋近于零。

柔性引导 确保行人安全

“精神文明建设,在陌生人的空间里是最难的。”孙平介绍,在公共场所,由于缺少单位、家庭、学校的约束,人们往往趋于懒惰和散漫,因此,公共场所的精神建设也是最难的。

“北行的自行车再等一下,我跟您聊几句的工夫,马上就变绿灯。”恰逢晚高峰,52岁的宋泉路穿着文明引导员的柠檬黄的工作服,正在方庄八里河路口拦下欲闯红灯抢行的骑车人,不满的行人,在和宋泉路几句对话后,就发现红灯已变绿。做文明引导员近10年的他,曾在公交车站和地铁都做过引导员,对文明引导行动驾轻就熟,“刚开始都没有秩序,要讲究方法,后来就越来越好了。”

宋泉路口中的“讲究方法”就是文明引导团队推崇的“柔性引导”。据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平介绍,文明引导员在上岗前都接受过正规培训,讲求方法,事半功倍,“既不能太凶和路人吵起来,也不能失了尊严。”

16年公共文明引导行动不仅创建了城市良好的公共秩序,也延伸了更深层次的社会功能。如今,文明引导员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宣传员、文明礼仪示范员、排队乘车引导员、站台环境维护员、交通文明协管员、群众困难排解员、治安防范信息员、公共文明观察员”等“八大员”的综合作用,连外地游客都知道,有困难除了找警察,还可以找“柠檬黄”的文明引导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