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蔬菜采后技术系列之十二:苗菜夏季采后管理指导意见

2021-06-09 17:26 千龙网

图片 2

苗菜是菠菜、油菜、生菜、白菜、茼蒿、蒿子秆等多种蔬菜小苗的统称,有绿色、黄色、紫色等多种颜色,因其营养价值丰富、安全性高、无污染,品质柔嫩、口感好、风味独特,成为消费者心中的高端蔬菜,多用于生食,儿童成为最主要消费群体。苗菜因生长期短,受自然环境因素影响小,管理简单、省工,生长期短、销售价格高,种植经济效益好,生产者爱种植。目前本市已经进入夏季,夏季苗菜生产环节成品率低,影响了生产者的积极性;销售环节易萎蔫、易腐烂,损耗率高,经营者销售积极性受到影响;成品率低、易腐烂、损耗率高是夏季苗菜主要问题。在此情况下,本市生产企业、园区、合作社及生产大户,做好苗菜夏季采后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仅供参考。

适时采收

苗菜采收标准一般为10-12 厘米,依销售渠道和品种略有差异,菠菜可略高些,茼蒿略短些,做为拼盘销售时,应整体考虑各品种的采收标准。苗菜生长需要较低温度,但夏季光照强,气温高,生长快,经常出现苗菜窜苗等问题出现,品质不易控制。夏季生长快,生育期短,生产者应根据销售渠道对产品标准的要求,开始采收时应以采小为原则,使同一茬口后期采收的苗菜高度不超过采收标准。当市场供应量不足时,适当早采,满足市场供应,又能提早获得收益。夏季采收的苗菜,因生长快,如开始采收时符合上限长度,采收后期就会出现超过采收标准,甚至出现没有商品性问题。生产者应根据销售数量、生育期,加上保险系数确定每次播种面积和间隔期,确保采收的苗菜始终处于采收标准范围内。预测到苗菜有可能超过采收标准时,应加大降温、降湿力度,控制生长,保证品质,延长适采期。采收应在露水干后进行;雨天采收苗菜水分含量高,易粘泥,更易腐烂,最好不在雨天采收露地苗菜;最好在设施内栽培苗菜,以减少对采收的影响。

图片 3

关注商品性

影响苗菜商品性的主要因素有整齐度、健壮程度,以及萎蔫、黄化、褐变、腐烂以及病虫害等问题。为了提高夏收苗菜整齐度,应注意调整播种密度,同时按照销售数量测算种植面积,每天播种,尽可能减少个体之间差异。为保证苗菜品质和品相,应根据天气情况,采取蹲、促等管理方式,应用遮阳网等遮阳措施,保证植株健壮不窜苗,内在品质佳、外观商品性好。为避免病虫害侵染叶片,苗菜应使用防虫网等预防措施。苗菜植株个体小,采收、加工时手直接接触,苗菜易出现机械损伤,后期易从机械损伤处腐烂。为保证苗菜品质,采收及加工包装过程中,应全程佩戴手套。苗菜植株个体小,失水易萎蔫,为防止苗菜失水,可带部分小根采收,以利于后期保鲜。采用组合方式销售苗菜的,为体现整体效果,应根据叶片大小、宽窄确定合理的采收标准。苗菜除绿色外,还可搭配紫色、黄色、红色蔬菜,通过不同色彩的搭配销售,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根据销售渠道、用途,调整播期和密度,采取遮阳和防虫措施,通过采前合理控水,保证适宜含水量,按照标准最佳时间采收,保证苗菜的商品性。

包装保鲜技术

腐烂、萎蔫、黄化、褐变、机械损伤为夏季苗菜最常出现的影响品质问题,源于苗菜含水量高、植株脆嫩,易受外界因素影响。首先,采收及后续加工包装过程中,手温高,应全程佩戴手套。为避免配送、销售过程中的机械损伤,应根据销售渠道和配送方式选择适宜苗菜的包装方式,最好采收、产品小包装一次完成,减少二次分装造成的机械损伤。苗菜主要包括塑料盒或托盘+保鲜膜包装,也可采用穴盘整盘销售包装方式。使用保鲜袋包装,贮运销环节易造成机械伤,为保证效果应使用打孔包装盒或通透性好的保鲜膜做为盒盖。苗菜采收至包装车间,为防机械损伤应使用周转筐或纸箱包装,为防失水,可使用薄膜遮盖。苗菜贮运销过程中,应注意保持水分,控制温度,预防黄化、褐变、萎蔫、腐烂现象发生,苗菜在高温下更易发生腐烂。苗菜适宜在温度0-5℃,湿度95%-100%条件下保鲜。苗菜夏季常温下损耗率一般在20%左右,个别品种可达40%以上,预防损耗率高的核心措施是保持苗菜在低温下进行采、贮、运、销工作,无冷链设施设备的情况下,可采取“土方法”进行补救,尽可能降低苗菜温度。

家庭贮存方法

苗菜适合在家用冰箱中短期存放,但提倡即买即食,不宜久存。苗菜因组织鲜嫩、含水量高,易萎蔫、易机械伤、易腐烂,可装在打孔的包装盒中存放,也可用包装纸包裹后存放,包装纸可吸收部分水分,既保湿又不至于腐烂。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柯南雁 王福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