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标准服务冬奥 高质量推动发展

2021-10-26 05: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标准服务冬奥 高质量推动发展

北京冬奥会技术运行中心及附属通信枢纽(TOC)项目、冬奥广场项目23个单体全部完工;北京冬奥公园建成开园;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启动空载试运行;石龙路匝道立交桥环岛内核心区绿地亮相;石景山水厂正式并网通水……

相约冬奥,圆梦冰雪。10月2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作为“双奥之区”同时也是冬奥组委总部驻地和重要赛区,石景山区各项冬奥筹办任务已进入全面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全区坚持“四个办奥”理念,牢牢把握“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状态,全力推进三个“百日”攻坚任务,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基本就绪、城市环境提升全部完成、冬奥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到位”的目标按时高质量完成。

石景山区青少年用画笔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摄/王祝炫

北京冬奥公园在“十一”前夕建成开园。 摄/吴镝

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与石景山区政府共同开展综合演练。 摄/高晖

全力服务冬奥

“这个宛如童话故事里公主水晶鞋的场馆,必定为我们带来一场冰雪视觉盛宴。”10月12日,国际雪联大跳台项目赛事主管罗伯特莫里斯和国际雪联赛事经理桑德拉斯比茨在结束对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考察后,对大跳台场地建设及赛时保障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位于石景山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同时也是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比赛场馆和世界上第一个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场地。

石景山区把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作为重大机遇和中心工作,于今年3月启动“百日会战”攻坚行动,统筹实施53项重点任务,通过三个100天,依次实现“工程建设基本就绪、环境提升全部完成、服务保障全面到位”的目标。目前,首钢滑雪大跳台和冬奥组委总部、主运行中心(MOC)、交通指挥中心(OTC)、技术运行中心(TOC)、电力运行中心(EOC)、制服和注册中心(UAC)等“1+6”场馆群已建成投用。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配套工程及临时设施建设工程完成在即,香格里拉酒店、首钢工业遗址公园10月底完工。

同时,石景山区深入加强场馆运行和赛事组织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好“双进入”机制,协调相关部门组建场馆外围保障团队,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赛时运行安全有序。区文化旅游局指导签约饭店完成升级改造和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做好冬奥会住宿服务保障,确保各类住宿设施赛时有序运行。区卫生健康委加强对北京冬奥组委机关驻地、冬奥场馆、接待酒店以及外围环境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及医疗卫生等监管工作;对赛事相关酒店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进行监督检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供应安全全链条、各环节保障和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区残联加快全区无障碍设施改造,目前全区所有公共停车场按照2%标准设置了无障碍停车位,辖区3198个“七小门店”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并重点对首钢滑雪大跳台等4个涉奥场所及周边一公里内无障碍进行了专项改造。

在城市运行和场馆外围保障方面,作为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冬奥的重点项目之一,总面积约1142公顷的北京冬奥公园“十一”前正式开园。公园依托石景山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工业遗产等资源,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品质提升,形成了水绿相生、城景渗透、亲民共享、冬奥元素突出的城市滨水开放空间,大大提升了北京冬奥组委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周边环境和服务保障能力,也为石景山区留下一片宝贵的奥运遗产。

最大日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的石景山水厂日前正式并网通水,初期日供水量为3.6万立方米,这处新水厂通水运行后,“南水”将逐步替换本地地下水源,区域自来水质量将逐步改善。先后经过一道道严格的常规和深度处理工艺,“南水”将成为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通过配水泵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同时为冬奥会供水安全增添保障。

石龙匝道是进入石景山首钢园冬奥组委必经之路,作为石景山区“冬奥大道”上的重要节点,目前,这里总面积3万余平方米的景观工程已建设完工。通过现代景观艺术的表达、山体与自然环境的完美融合、核心绿岛点状布置迎客松,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处精彩的城市景观。

在冬奥的带动下,新首钢园已成为活力四射的新地标。摄/赵昂

由石景山区承办的首届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盛大开幕。 摄/靳晶

全面借势冬奥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次在石景山区首钢园设立“双会场”、中国科幻大会再度成众多科幻爱好者的胜地、首届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开幕式在首钢三高炉奏响新时代文化强音,刚刚过去的9月,石景山区正用全新的面貌一次次冲击着人们对它的固有印象。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石景山区也在加速推进转型发展、全面塑造区域新形象,在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的同时,深入展示首都西部地区城市发展活力。

发挥“双奥之区”优势,石景山区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重大机遇,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果,首都城市西大门展现出强大发展韧性和独特魅力。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石景山区大力发挥主场优势,举办“冬奥机遇带动城市复兴”主题高峰论坛,与中交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等近百家企业完成签约,涉及资金600余亿元,成为石景山区未来转型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由中国科协发起的科幻大会连续两年在石景山区举办,已成为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今年,规模达10亿元的北京科幻产业基金和科幻产业联合体、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成立,促进了各类要素加速聚集,完善了创新和产业生态,提升科幻产业发展能级。未来,石景山区将打造面积16万平方米的“科幻之城”。

首届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立足北京,辐射京津冀,通过文化活动、艺术展示、学术交流、新闻传播和市场开发等方式,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品牌进行提升挖掘,将西山永定河文化的独特性、深刻性、丰富性、延展性进行全方位展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明珠——占地34.46公顷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也在今年“十一”前夕盛大开街。通过有机更新和业态升级,这条“千年古道、百年老街”重获新生,未来将成为彰显历史文化魅力和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街区。

以筹办冬奥为机遇,“十四五”期间,石景山区将产业转型作为全区发展的关键动能,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加快创新和开放发展,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同时,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五子”联动中定好位、落好子,积极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石景山区加快“一轴四园”重点功能区建设。建设“长安金轴”、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中关村石景山园、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和文创园,持续优化管理体制和创新发展模式。

大力发展“1+3+1”高精尖产业,石景山区坚持大力构建以现代金融为主导,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商务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精心打造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中关村(首钢)人工智能产业园、科幻产业集聚区等一批重点产业园区。

紧抓北京“两区”建设等开放发展机遇,石景山区以吸引和聚集国际投资为主线,推动产业、园区和要素开放,滚动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构建创新主体活跃、国际要素集聚、产业优势突出的服务业扩大开放体系。进一步突出冬奥、首钢、银行保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特色,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形成创新产业链,推动开放升级,推动“五新”融合发展。

紧抓筹办冬奥会黄金期,石景山区科学布局冰雪体育产业,打造北京西部冰雪体育资源集聚高地,促进冰雪体育与金融、科技、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先后引进斯威克斯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国际滑雪联合会中国办事处等一批国际知名冰雪体育机构落户,成功举办中国冰雪大会等一系列高水平产业活动,先后承办“沸雪”世界杯等30余项高水平冰雪赛事,冰雪体育产业逐渐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石景山区举行冬奥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摄/张凯

全民参与冬奥

今年7月,石景山区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首个“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称号。2019年以来,石景山区深化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战略合作,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全区参与人数达30余万,占全区人口一半以上,“冰雪氛围”日益浓厚。

刘晓丹是石景山区体校业务副校长、党支部书记,她至今记得2016年刚开展冰雪运动的时候,石景山既无冰场,也没有雪场,第一次组织上冰训练还是到外区一个室外滑冰场。

伴随冬奥的临近,石景山区积极引进社会投资,支持启迪冰雪、斯威克斯等企业建设运营市民冰雪体育中心、爱上雪旱雪中心等冰雪场馆,形成“十冰六雪”场地设施布局。其中,市民冰雪体育中心建成时是国内最大的气膜式滑冰馆群,拥有2块国际标准冰场、2道冰壶赛道,不仅能满足群众冰雪需求,还能承接高水平冰雪赛事活动,刘晓丹所在的体校学员可以在家门口开展冰上训练了。

以服务保障冬奥为牵引,坚持服务冬奥、借势冬奥、参与冬奥,石景山区将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为发展冰雪运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群众冰雪健身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冬奥文化和冰雪运动“六进”,连续七年举办石景山区冰雪季等群众冰雪品牌活动,打造冬奥家庭运动会等“一街一品”社区冰雪品牌,每年组织开展京西冰雪嘉年华等冰雪活动,让冰雪运动贯穿四季,融入百姓生活。目前,全区每年冰雪运动参与人数约30万,占全区人口比例达到52.6%。

努力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覆盖面,石景山区实施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工程,全区已实现“全区中小学生100%上冰、冬奥知识100%进校园、体育老师舞蹈教师100%完成冰上技能培训”,建成19所区级冰雪运动特色校、8所市级冰雪运动特色校、1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与北京冬奥组委仅一路之隔,是首个被北京冬奥组委授牌的“冬奥社区”。跟随冬奥会临近的脚步,社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过去杂草丛生的高井沟如今被改造成了将近5000平方米冰雪乐园,破旧的围墙改建为展示历届冬奥会吉祥物和比赛项目的冬奥主题文化墙,如今,高井路社区处处充满着冬奥的元素,甚至走在公园里都能听到居民们在聊冬奥的话题。为提高辖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社区还推出了冬奥社区志愿家庭、冬奥社区轮值社区长等,成为传播冬奥文化的重要窗口。

石景山区居民期盼冬奥的热情不仅仅体现在“冬奥社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石景山区全面部署“擦亮城市西大门 文明祥和迎冬奥”专项行动,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与服务保障冬奥筹办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解决顽固性、显见性问题,推动城市品质有了新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新提升,为服务保障冬奥筹办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开展“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大文明行为培育引导,激活了群众的城市主人翁意识。通过统筹“品质社区”建设、“接诉即办”工作,石景山区畅通群众反映渠道,主动破解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难题,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提高城市品质,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营造“参与冬奥、共享冬奥”的氛围,以良好的城市品质和高度的精神文明程度迎接冬奥来临。

跨越夏奥、即将迎来冬奥。100天后,作为“双奥之区”,北京石景山区将与奥林匹克再度相拥,圆梦冰雪。在冬奥冲刺的关键阶段,石景山区将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共享冬奥机遇,共谋区域发展;奋斗成就梦想,拥抱美好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