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机器人上岗防疫保障冬奥测试安全

2021-10-27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机器人上岗防疫保障冬奥测试安全

图为雾化消毒机器人。本报记者 阎彤摄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将于11月7日至11月10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海淀区发挥科技强区优势,引入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冬奥测试活动安全。

身高140厘米,肚子圆滚滚,脖子跟长颈鹿一样,上面顶着个“小风扇”,移动起来呼呼往外喷雾……这就是雾化消毒机器人。“它的底盘上有视觉传感器和激光雷达,相当于两只眼睛。激光雷达扫描前方路况,视觉传感器在比较复杂的环境里可以识别路况,避开障碍物。”技术人员苏春林介绍,这个小家伙肚子里一次能装16升消毒水,通过头顶上的四向喷头喷洒药剂,一分钟消毒面积可达36平方米,出动一次可高水平消杀超1000平方米,续航4到5小时。一个手机APP就可以操控机器人,只要提前添加好消毒液,到了设定的时间,机器人就能自主启动执行消毒任务。

测试赛期间,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共上岗29台消毒机器人,包括27台雾化消毒机器人和2台紫外线消毒机器人。

“朋友你好,请佩戴口罩。”萌萌的提示音来自“小白”巡检机器人。它高74厘米、长68厘米、宽62厘米,测试赛期间工作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首层观众环廊,当看到没有戴好口罩的人员时,它就会自动走过去进行语音提示,直到对方戴好口罩为止。

“小白可以识别的角度是120度,以它为中心5米范围内的人群都可以被识别到。只需提前设置好行走路线,每次可以连续工作10个小时。”智能“小白”联合创始人李兴龙介绍,“小白”搭载了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头顶还有无接触式手部消毒设备,经过它身边的人们可以随时进行手部消毒。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