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画儿里的四九城 您还记得是哪儿么?(4)

2017-05-02 14:16 京报网

来源标题:画儿里的四九城,您记得是哪么?

北京古观象台

20世纪40年代古观象台

建国门附近就是古观象台。建于明代,始称观星台,清代后期才改称古观象台。现有8件古天文仪器如浑天仪、简仪、浑象仪(天球仪)等,都是清代康乾时期作品;台下是紫微殿、漏壶房、晷影堂等建筑,内置圭表、漏壶等仪器,还有几位明代科学家塑像。

古观象台正面摆放了两尊貔貅:耳似猫、角似鹿、嘴似马、发似狮、鳞似鱼、身似龙、前爪似凤、后爪似虎,脚踩正反两层莲花。据说貔貅是盘古化身,故可踩在龙头上。有幸看到的话,可以用手摸摸,据说可以带来财富和运气。

东岳庙

20世纪40年代东岳庙牌坊

位于神路街北口的三间四柱七楼,是东岳庙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目前北京的街道上唯一存在的砖石琉璃牌楼。正间南北两面各有一石匾,南面镌“秩祀岱宗”,北面书“永延帝祚”,表明北京东岳庙是皇帝祭祀泰山神的地方。东岳庙建于明朝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东岳庙有三多。一是神像多,有3000多尊;二是碑刻多,160余通碑刻,即使现存也有近百;三是槛联匾额多,各殿前均有槛联、匾额。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