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画儿里的四九城 您还记得是哪儿么?(3)

2017-05-02 14:16 京报网

来源标题:画儿里的四九城,您记得是哪么?

王府井南口

20世纪60年代王府井南口

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一直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北京饭店就矗立在王府井南口西北角了,白色外立面,西式装修,最早叫“万国饭店”。路西的把角是老字号稻香村,和如今一样,人们来了北京一定会去稻香村买糕点。稻香村北边是荣宝斋,店面大大的橱窗里会定期更换荣宝斋临摹的名家字画: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再往北就是“儿童书店”,那时卖的《三国演义》可说是建国以来最畅销的连环画。如果王府井都买不到,那就不用到处找了。

再说说南口路东,第一个门面是中国照像馆。那时没有彩色胶卷,全靠摄影师为照片“化妆”;照像馆旁边是新华书店,那个年代,王府井新华书店是全国最大,图书最全的书店,也是最早开架售书的书店,很多学生都会站在书店里看书。

建国门

20世纪50年代建国门城墙

虽然名字带“门”,但建国门并不算“内九外七”的北京城门之一,而是上世纪30年代为了在内城东城墙上扒开的豁口演化来的。上世纪50年代,在建外大街北侧、日坛公园西南侧开始修建使馆区。被称为“第一使馆区”,之后又出现了外交公寓,加上涉外商厦、涉外商店、涉外饭店、秀水街等,形成了建外大街独具的“洋气”……

从建国里往东隔一条小马路,就是永安里,分为东里、西里和南里。也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为展宽马路,建国门城里城根儿一带的居民,迁到祁家园一带。也就是现在的永安里。据说,永安里的名字还是周总理起,寓“永远安居”之意。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